9版 数据·图表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2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产业化提速

2017-02-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报研究员 姚燕清)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研究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在一个基底上制造具有任意形状的超级电容器及其模块化集成。同时,该制造方法可适于规模化生产和自动集成化。

该研究团队针对传统储能器件,如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的形状单一、体积及质量较大等问题,提出在一个基底上构筑任意形状、全石墨烯基三明治结构的平面超级电容器概念。与传统柔性器件相比,该电容器不仅形状多样,还具有较高的体积比容量、能量密度和优异的机械柔韧性等优势。

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是一种特殊的电容器,拥有异常高的导电性和大表面积,在能量储存和释放的过程中具有较高的优越性。而超级电容器是一种介于传统电容器和二次电池之间的电化学储能装置,优势在于容量大、功率密度高、循环寿命长,应用于电动汽车、电源系统、便携式电子设备等领域。

券商研报显示,电极材料占超级电容器成本的30%。目前工业化超级电容器绝大多数采用碳材料电极(包括石墨烯),预计未来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市场潜在规模将达百亿级别。

石墨烯基超级电容器产业化的加速将带动上游石墨及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将促进风光发电、智能电网、轨道交通、重工机械及新能源汽车等下游应用终端的发展。机构预计,到2020年石墨烯市场规模将达到15.6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95%。

(本报研究员 姚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