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泓信投资:
期指“松绑”有利于
市场中性基金发展

2017-02-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市场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期指“松绑”。上海泓信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尹克认为,虽然从此次股指期货保证金下调的幅度来看,监管层态度依旧较为谨慎,波动率相对较大的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率仅下调了10%,但此次“松绑”表明监管层的态度已发生转变,未来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有望继续放开限制。

自2015年股市大幅下跌以后,股指期货因被认为加大了市场波动而被采取了一系列的限制措施,由于交易成本、杠杆比率及流动性等问题,股指期货正常的套保功能已基本丧失,成交量较高点下降超过90%,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年化贴水率一度超过30%。

谈及此次期指“松绑”的影响,尹克预计,由于杠杆比率的上升和交易成本的边际变化,有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交易,股指期货的贴水率将有所收敛,对冲成本将有显著下降,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股指期货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功能,此前受到较大冲击的市场中性基金有望吸引更多的市场关注,并为股市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