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股东权益知多少 误导性陈述,别被误导了

2017-03-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知权/行权/维权

投资者教育园地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上海证券报社联合推出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邮箱:okxzls@ssnews.com.cn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我最近遇到了一些麻烦。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几次A公司的业务交流活动,他们在宣传手册、投资者调研、路演中持续、有针对性地宣传A公司今年要扩大经营规模,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预计两年内可实现利润翻番的目标,股价不久就会实现一波大涨。结果,我购买了A公司股票后,公司并未按照之前描述的内容经营,也没有公司向新领域发展的信息,股价一路大跌,到现在已经损失了一大笔钱呢!

小钟老师:根据您描述的情况,您投资的A公司在多次与投资者进行业务交流的过程中,披露的信息与公司现实状况不符,他们对前景的描绘也缺乏事实基础,实现的可能性也存疑,对投资者具有较大误导性。这样看来,已经涉嫌构成信息披露中的“误导性陈述”。

小费阿姨:什么叫作“误导性陈述”呢?

小钟老师:误导性陈述是违法信息披露的一种形式,强调的是信息披露的“不准确”。为了对投资风险和收益做出合理的判断,进行正确的投资选择,投资者需要了解和掌握发行人、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财务变化等有关信息,而发行人、上市公司则必须通过公开法定文件承担信息披露义务,并保证信息公开达到全面性、真实性、时效性、易得性、易解性和适法性等法律标准,这是各国法律对发行人、上市公司进行规范和管理的主要制度之一。信息披露一般是通过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告书、财务会计报告、定期报告、临时报告等进行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法定公开文件或者媒体宣传中,做出使投资者发生错误判断并产生重大影响的陈述,违背了以上的规定,往往会对投资者权益造成侵害。

小费阿姨:那么我可以对A公司提起索赔吗?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小钟老师:首先,您已经是A公司的股东,那您就有申请索赔的基本资格了,但还需要同时符合这些条件:1、是在误导性陈述行为实施日之后买入该股票;2、在误导性行为被揭露或上市公司自行更正之前,没有将股票全部抛售;3、在上述时间段内因投资该股票而亏损,如果您盈利了,则不能索赔;4、是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或“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市场”完成的买入或卖出交易,不包括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而形成的交易;5、在上述交易中,亏损是因为受误导性陈述行为影响而产生的,如果是由于系统性风险造成的亏损则不能赔偿了。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法定的前置条件:也就是证监会或者财政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者已生效人民法院刑事裁判文书,认定上市公司存在虚假陈述行为。

孟博士还专门对此的具体惩罚措施等进行了法条的分析解读,您不妨也看看吧。

孟博士解读: 

误导性陈述属于典型的证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之一,每年涉嫌误导性陈述被证监会处罚的上市公司都不在少数。《证券法》根据做出误导性陈述的行为主体,可归为以下两大类:

一、发行人、上市公司

第六十三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第六十九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公告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债券募集办法、财务会计报告、上市报告文件、年度报告、中期报告、临时报告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发行人、上市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二、自律组织及证券服务机构

第三十一条规定,证券公司承销证券,应当对公开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发现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不得进行销售活动;已经销售的,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活动,并采取纠正措施。

第七十八条规定,禁止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证券业协会、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

第一百七十一条 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不得有下列行为:

(四)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

有前款所列行为之一,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第一百七十三条 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此外,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