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两会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易纲:人民币地位会更加稳定
不能让风险主体占便宜

2017-03-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认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位置会越来越稳定。

易纲在两会期间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一预期。易纲还表示,央行会认真防控金融风险,不能让有意无意产生风险的机构和主体占便宜。

易纲是在向上证报记者解读有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时做出上述表述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易纲说这一表述的一大要点就是人民币总体上是稳定的,并且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将来会有更多的贸易和投资使用人民币,且完全是市场驱动的,人民币国际化会继续稳步推进。

“我们公平对待各种货币,包括美元、日元、欧元、人民币等,如果企业要选择人民币可以节约交易成本,大家都有好处,我们也觉得这是件好事。”易纲称。

易纲指出,人民币于去年正式加入了SDR,整体上稳定且强势。过去十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均为升值。他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会越来越稳。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还点明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四大金融风险点。在回答记者这是否意味着这些领域潜在风险确实很大的提问时,易纲说,是有一些潜在风险,但总体在可控范围之内。要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化解分散风险,同时要确保不产生道德风险,不能让有意无意产生风险的机构和主体占到便宜。对违法行为要依法监管,政策方面也会有所体现。

“从人民银行的角度,就是要防范系统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易纲强调:“防风险、防止资产泡沫一直在我们脑子里。”

另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对此,上证报记者向易纲提问,今年能否看到监管改革的决策性部署?易纲说:“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