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流动性管理仍是首要任务

2017-03-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货币基金经理 黄晓鹏

在经历了2016年年底的大调整之后,从2017年开始债券市场进入调整的后半场。今年前两个月,10年期国债利率最高上行48bps,10年期国开债利率最高上行55bps。资金面波动也明显加大,1月份和2月份都分别出现了“小钱荒”,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最高成交在10%,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最高成交在9%;加权价格波动也明显加大,1-2月份,R001全市场加权价格波动92bps,R007全市场加权价格波动140bps,而去年同期这两个价格的波动幅度仅为32bps和45bps。可见,利率走廊在不断拓宽,资金价格的方差明显扩大,投资者想要通过滚动隔夜来获取稳定的低成本资金,已是越来越难,而这也正是央行的意图所在——金融去杠杆。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开始拉长逆回购和MLF的投放期限。今年伊始,央行在公开市场又逐渐上调了MLF、SLF以及OMO的利率中枢,这些都明确显示货币政策已转向中性偏紧,央行防风险、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的意图明显,决心也很坚定。可以预见,在金融去杠杆未达到满意效果之前,货币政策短期内难现宽松。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存在债务杠杆偏高、资产价格泡沫较为明显等结构性问题,长期看经济仍然有一定的下行压力,基本面利好债市。但从近期发电量增速、粗钢产量增速、挖掘机销量等中观数据来看,经济呈现出短期回暖的迹象对短期债市反弹造成压力。

债券市场经历了两年的牛市,目前应从牛市思维向熊市思维转变,从“长久期、加杠杆”向“短久期、控杠杆”转变,未来的债市投资可能将更多依赖于预期差博弈和负债管理。对于现金管理工具来说,保持流动性仍是首要任务。另外,目前资金价格波动加大,控制久期变得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