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3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蓝筹不断崛起

2017-03-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本轮行情的核心就是新蓝筹不断崛起,换言之,大盘每一次回档整理或调整,都会成为关注新蓝筹的良机。

结构性牛市并非A股所独有,美国股市及其他股市也是如此。过去7年,驱动美股持续牛市的核心动力群体就是新兴产业,像苹果、亚马逊、谷歌等。期间,传统产业蓝筹股一直处于跟随状态。不过,以高盛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以伯克希尔哈撒韦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蓝筹股,最近开始不断转强。这些传统产业蓝筹股与IT类新产业蓝筹股相比,股价运行大节奏相同,区别只是创历史新高延后3年左右。这个时间差,正好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相吻合。历史也再一次证明,技术创新已成为解决金融危机的根本路径。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入第二阶段,即创新驱动之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全面跟进。对应于A股,2010年中小板综指创历史新高,2014年创业板综指创历史新高,就是创新驱动的结果。同时,传统产业特别是产能过剩产业开始加速去产能和产业转型,经过3年的产业政策推动以及市场消化,传统产业景气拐点渐次形成。

结构性牛市也是群体性的。像2013-2015年行情,就是新技术产业化、商业化高度预期下的群体性上涨,塑造了一大批大市值准新蓝筹股。未来行情将会是少数真成长股不断壮大、伪成长股不断调整的洗牌过程,行情核心就是新蓝筹。

到目前为止,传统产业新蓝筹的强势队伍已非常清晰。首先,出现了一批“熊市牛股”,即股价已突破对应上证指数6124点的品种,从技术分析角度看,这些股票已步入大牛市格局。我们认为不能用“熊市牛股”的思维来理解,历史上的“熊市牛股”常常是缺乏基本面的刻意炒作。现在的情形完全不同,既有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恒瑞医药、上汽集团等传统产业中最优秀的公司,也有索菲亚、安琪酵母、亨通光电等新消费业的龙头企业。同时,还有一批传统产业中优秀的龙头企业,股价开始突破对应沪指3900点时的高点,也就是突破2015年高点总调整幅度50%的位置,有效突破这一位置并反复有效站稳的话,接下来大概率会创2015年以来的新高,像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联通等。这两类强势新蓝筹股,就是当前行情趋势演变的指标股。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大盘每一次回档整理之后,总可以观察到这批蓝筹股再创新高,这就是趋势。

当前,还有大量传统产业蓝筹股的运行格局与指数保持同步,即围绕中长期均线(60-250日)波动,可以预期,它们会从不同角度分批逐步摆脱区域震荡转向趋势上行。像中国神华的迅速崛起,除了“特别股息”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煤炭业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入。类似的景气拐点驱动的例子会越来越多,像中兴通讯、三一重工、振华重工等。

可以肯定,结构性行情最终也会转向系统性上涨,但目前还远未到系统性上涨的时间点。具体到指数上,我们认为,这个时间点至少要在完成消化3300-3500点区域阻力,或者有效突破50%阻力位置3900点之后。当前的交易策略就是借大盘每一次回调整理,积极关注新蓝筹,并关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或改革受益的新蓝筹,放弃或回避高估值的纯题材型品种。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