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紧盯市场情绪指标股

2017-04-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本轮行情的强弱分水岭是去年10月中旬。当时,以改革为主线,由低估值白马蓝筹股,像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建筑等的渐次创新高,上证指数由此实现逆转,即全面突破中长期均线系统(60-250日)的压制,并攻击至3301点。年初至今天,转入对3000点-3300点区间的巩固整理。期间,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但投资情绪没有根本性转折。转折契机来自于上周以来形成的雄安新区建设概念。

雄安新区建设概念,并不是独立的投资主题。其本质内涵正好与本轮行情的投资思路一脉相承,与“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军民融合等国家发展战略,与供给侧改革、混改、PPP、央企改革整合等主题完美共振。也就是说,雄安新区概念正好强化了这轮行情的核心投资主线,也成为衡量中短期内行情最为重要的情绪指标。那么,如何感知市场情绪指标的热度呢?最简单的观察方法,就是核心品种的估值定位。

以金隅股份为例。公司自2011年上市以来,遇上行业大周期调整,估值定位长期保守谨慎(PB低于1.5倍),即使是去年6月完成与冀东集团的重大产业整合,加上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水泥价格显著上涨,但公司估值依旧维持低迷。当前,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估值重估的大风口,基于行业周期的大拐点,加上卓有成效的企业体制改革,2-3倍的PB估值属于理性的、可接受的。不过,若突破4倍PB(16元以上),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过于投机。雄安概念龙头股的估值定位,会引领相关投资主题的估值提升,包括环保(水、污泥治理)、创新(智慧城市)、“一带一路”(PPP)等投资主题的持续升温,像中科曙光、招商蛇口、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兴通讯、南方航空、振华重工、中集集团、中远海控、三一重工、中国西电等。

实际上,中短期内的市场情绪指标不仅仅是雄安新区建设概念,还有新能源产业链的特斯拉、混改的中国联通等,也在成为重要的市场情绪指标股。

先看美股特斯拉,近期股价成功突破3年新高,市值(490亿美元),首超福特(455亿),接近通用(508亿)。市净率PB由7倍上升10倍,市销率PS由5倍上升7倍(毛利率22%),接下来的催化剂还有Model 3的预生产(6-7月)和量产(9月),以及中国设厂等。伴随着这一市场情绪指标股估值提升,A股的关联品种像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杉杉股份等也会不断上台阶。

再看中国联通,预期5-6月间复牌,本轮行情从1倍PB(净资产3.6元)启动,停牌前PB大约2倍,若成功入BAT及其他央企,特别是新业务领域的突破,其PB估值就有机会转向成长股估值,即PB3-4倍。直接引领混改主题,特别是相对高估值的军民融合主题品种,像中兵红箭、北方导航、中航飞机、中国重工等。

市场情绪指标股只是体现出表面的联动关系。更重要的是,各大行业开始得到宏观经济拐点(盈利拐点)的支持。与宏观景气紧密相关的新蓝筹股,先后渐次转入牛市运行状态,像万华化学、龙蟒佰利、西山煤电、云铝股份、旗滨集团、恒瑞医药、白云山、国药控股、上海医药等。

在众多因素全面推动的背景下,大盘震荡上台阶将水到渠成。上证指数将逐步切入3300点-3500点(去年初熔断区),这也是制约市场情绪最大的阻力区域。我们认为,指数上台阶,但不会改变“结构牛”特征,新蓝筹地位会不断强化,高估值题材股会不断被边缘化。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