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八百亿资金入场 沪指逼近3300点

2017-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日K线图

⊙记者 黄璐 费天元 ○编辑 浦泓毅

清明假期后,证券市场保证金3天净流入达826亿元,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也攀升至9255亿元。在增量资金的助推下,沪指延续反弹势头,逐步逼近3300点前期高点。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行情深入,雄安概念股的分化或进一步加剧,真正受益的品种有望成为中长期资金抱团的对象,剩下的大部分公司股价终将回归基本面。尽管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但股指临近箱体震荡的上沿,后市震荡或加剧。

新增资金扎堆雄安概念

公开数据显示,市场在清明假期之后迎来了场外资金的布局,雄安新区概念股成为资金争夺的“香饽饽”。

据记者统计,清明节后仅3个交易日,证券市场保证金净流入额创下了去年12月以来的单周净流入新高。代表高风险偏好资金情绪的两市融资余额也呈现连续攀升态势。截至4月10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升至9255亿元,逼近此前9269亿元的阶段高点。

资金的热情鼓舞了A股的士气。在节后三连阳之后,大盘虽然在周一出现了小幅回调,却在周二出现探底回升,并放量突破。昨日,沪指报收于3288.97点,涨幅0.60%,沪市成交额创下去年11月29日以来新高。两市成交额突破7000亿,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增加845亿元。

昨日大盘低开后曾小幅冲高,不久就展开震荡整理,沪指盘中一度击穿10日、20日、30日3条均线。午后,粤港澳及军工主题发力,推动大盘探底回升,沪指强势收复3条均线后再度站上5日均线。

雄安新区主题仍是A股目前当之无愧的“明星”,板块中约20只个股涨停,但涨停范围有所缩小,个股走势也出现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新区主题已连续强势了5个交易日,至今热度不退。其背后,是融资资金的大手笔买入。从融资资金流向上看,多只京津冀地区个股的融资余额近日出现飙升。

Wind数据显示,以申万行业划分,钢铁行业4月以来融资余额的增幅高达12.68%,居所有行业之首,其中两家注册地位于河北的公司增长最为显著。月初至今,河钢股份和新兴铸管分别获得融资净买入6.33亿元、6亿元。其中,河钢股份的融资余额在4月10日涨停板打开当天,从7.96亿元暴增至15.48亿元,接近翻番,显示出资金对该股极高的关注度。

除钢铁行业之外,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公共事业、汽车等行业4月以来的融资余额增速也同样排名靠前。这些行业融资余额的增长主要集中于京津冀地区个股,主要包括建筑行业中的北新建材、中国建筑;公共事业行业中的碧水源、建投能源;汽车行业中的长城汽车、庞大集团等。截至4月10日,这些个股月初以来的融资净买入额均在2亿元以上。

后市个股分化或加大

正如融资资金流向所显示的,雄安新区主题确实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兴奋剂”,沪指4月来涨幅达到了2.06%。但经过连日的大涨之后,相关概念股走势已现分化,一些涨幅较高的个股也出现机构撤离的迹象。

周二龙虎榜显示,河钢股份、荣盛发展等雄安概念股昨日遭到了机构席位的卖出。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随着行情深入,相关个股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真正受益品种或成为中长期资金抱团的对象,剩下的大部分公司股价则终将回归其基本面。雄安新区主题近期“一家独大”,分流其他板块资金的效应显著,短期大盘临近箱体震荡的上沿,预计市场震荡或加剧。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风险偏好提升和流动性环境阶段性改善,是短期驱动市场上行的主要力量。一方面,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改善了市场的风险偏好,为短期市场向上突破带来动力。另一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月初触及阶段性高位后,就处于震荡下行趋势中,季末资金紧张的局面也在4月得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环境得以改善。

3月底,市场曾出现一波小幅调整。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当时临近季末,部分资金流向银行,对股市资金面造成一定影响。但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成功激发了市场人气。预计随着资金回流,大盘反弹意愿仍然较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雄安新区概念是近期市场上涨的“主力军”,但对大部分散户来说,却是“看得见、摸不着”。

“清明假期后的第一天,大批雄安概念股开盘就封住了涨停,大部分投资者基本无缘买入。现在,相关个股已经好几个涨停,又有多少人敢追呢?”受访的营业部投顾向记者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