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4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多家拟“超高送转”公司
大幅下调送转比例

2017-04-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孙放

继昨日凯龙股份率先宣布将“高送转”比例大幅下调后,今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调整了高送转计划。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兴源环境、合力泰、合众思壮、金利科技、北信源以及索菱股份等公司今日均调整了各自方案。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四家原拟“10送转30”的公司大幅下调了送转比例。

目前调整幅度最大的为金利科技,公司今日公告,拟将此前披露的10转增30的高比例转增大幅下调至10转增6,现金分红保持不变。再看合力泰,公司选择将10转增30调整至10转增10。此前分配预案同样也是10转增30的合众思壮的调整幅度则相对较小,公司公告称,拟将10转增30但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的方案,调整为10转增20派1元。

此外,索菱股份、北信源、兴源环境也各自对其此前披露的“10转增20”预案进行了调整。其中,北信源调整至10转增15、兴源环境和索菱股份则调整为10转增10。

记者注意到,还有部分此前同时披露“高送转”和股东及高管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也补充了不减持承诺。如索菱股份,今日除下调转增比例外,同时公告取消了此前披露的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计划。公司表示,董事吴文兴、邓庆明、董事会秘书钟贵荣、监事童方义取消此前披露的未来六个月内的减持计划,就此变更为六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又如今年1月同时披露拟“10转增30”和高管减持计划的赢时胜,该公司10日宣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唐球等多名高管共同承诺,自4月11日起半年内不减持其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还有上市公司陆续披露送转方案,但据记者观察,转增比例相对已比较“常规化”。如太辰光今日公告,公司拟10转增8派3.8元,但据公司同日披露的2016年报,去年净利润下降约12%。此外,盈峰环境和鼎龙股份也在今日分别披露了拟10转增5派0.4元、10转增8派1元的方案。

另一方面,监管层对高送转的问询也保持高压态势。如10日晚间,刚刚披露拟10转增10的兆易创新收到了上交所的火速问询,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在经营规模和业绩仅有一定幅度提升的情况下,超比例转增股本的考虑及其合理性。此外,中国武夷也因“高送转”于近日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

停牌自查后的兆易创新于11日晚间回复交易所表示,虽然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5.25%,净利润增长仅11.82%,但结合公司目前总股本较小、股价较高、交易门槛较高、股票流动性不强的情况,本次转增方案具备一定的合理性及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