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增量资金乏力 结构分化加剧

2017-05-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浦泓毅
上证综指日K线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浦泓毅

昨日沪深两市延续弱势震荡,沪指盘中一度翻红,无奈资金承接乏力,午后出现快速回落。临近收盘的最后3分钟内,工农中建等银行股放量拉升,使得沪指最终收出一根假阳线,但仍然不改日线三连跌的走势。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27.37点,下跌0.25%;深证成指报10147.44点,下跌0.36%;创业板指数盘中最高涨近1%,无奈受到主板拖累,收盘报1838.10点,下跌0.13%。两市合计成交4531亿元,较前一日的4313亿元小幅回升。

盘面上,各概念板块之间的轮动远比指数涨跌精彩,雄安概念、“一带一路”、次新股等各路热点主线相互牵制、此消彼长,结构性分化强烈。

雄安概念股在经历了周三的短暂调整后,昨日早盘强势回归。截至午间收盘,韩建河山、首创股份、青龙管业等10余只雄安概念股封上涨停,在各路概念板块中大幅领涨。就在人们以为雄安概念会再度掀起涨停潮时,大量个股在午后突然掉头,股价急转直下。以概念龙头冀东装备为例,冀东装备在午后13:20左右最高攀升至上涨7.55%,此后在大量获利盘的打压下股价上演高台跳水,截至收盘下跌4.45%,全天振幅高达12.88%,成交再创历史天量。此外,河北宣工、先河环保等个股股价均冲高回落,收盘跌幅超过3%,全天振幅在10%以上。

同样是在13:20左右,就在大量雄安概念股掉头向下之际,以中国电建为代表的一批中字头个股出现急速拉升,中国电建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内由上涨1%直接拉升至涨停,最终收涨6.23%,中国中冶、中国西电收盘涨幅也在2%以上。此外,“一带一路”概念下的新疆板块昨日午后也表现强势,天山股份收涨5.17%,新疆城建上涨4.05%。

次新股板块几乎也是在雄安概念熄火的同时出现快速拉升,板块新龙头坤彩科技在13:34左右升至涨停,此后虽有震荡,但收盘仍被大单封死在涨停板之上。此外,吴江银行、清源股份、吉宏股份等次新股同样收获涨停。

市场人士认为,昨日盘面出现如此戏剧性的结构分化,印证了当前市场正处于增量资金不足、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资金无法支持同时拉升两个热点板块,雄安概念股与中字头个股互相拖累,最终均无法成为支撑大盘的主力。短期来看,若资金面因素没有较大起色,存量博弈格局还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