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7-05-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新之光》

(美)米歇尔·马尔金 著

黄筱莉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4月出版

创新的同心圆是无限的。《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米歇尔·马尔金对那些今天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事物很痴迷,所以在本书中挑选了这些平凡但成就了人类现代生活的事物——卫生纸、瓶盖、玻璃瓶、一次性剃须刀、根汁汽水、钢缆、交流电动机、空调和耐用手电筒等。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物品,无不是创新企业家智慧的结晶。这些发明者凭借他们灵光一闪的创意做出产品,并且成立公司惠及使用者。这个奇迹每天几百万次地自我重复于富有创新精神的商业伙伴们之间,以及商业大亨和他们的顾客、消费者之间。这些创新企业家孜孜不倦,自力更生,自我学习,他们对造福自身和他人的追求,为提高世人的生活水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马尔金的写作,是想让那些富有思想的创新企业家的故事来激发大家的灵感。此外,他还探讨了追逐利润、维护知识产权、爱国、信念、家庭等因素在创新发明中的作用。

《增长的革命》

岳文厚 白津夫 等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年3月出版

面对中国发展的新起点,面向全球增长的新蓝图,中国人才科学研究发展基金秘书长岳文厚认为,我们必须在供给侧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而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赖于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文化链的深度融合。因而,提高增长的效能,实现增长的革命,关键在人才。在人才引领的创新时代,“互联网”日益渗透,生产呈现“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态势,消费出现“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态势,竞争表现为“国际化、生态化、差异化”的特征,经济则强调“高效率创造、高水平增长、高附加值效益”。岳文厚因此提出,以增长的革命,构建“才经”中国,是当今中国所能贡献世界的新发展路径和成长方略。他为此寄望绿色创新的人才增长新策能获得广泛认同,并且能成为实践,在共建共享“人才红利”的新时期,创造出中国的文化品格和文明生态,为创新助力。

《上帝的手术刀》

基因编辑简史

王立铭 著

湛庐文化出品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7年5月出版

从孟德尔神父的“豌豆试验”入手,本书讲述了在过去100多年人类对遗传秘密孜孜以求的追寻过程。在那段漫长的岁月里,人类逐渐理解了:某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神奇因子决定了每个生物体独一无二的性状,又最终确定了这种名为“基因”的神奇因子就隐藏在每个细胞的深处,镌刻在长长的DNA 分子链条上。由此,人类终于能轻轻拨开神谕和天命编织的荆棘丛,透过五颜六色的皮毛、紧密交织的血管和肌肉,看清地球生命最深处的真实形象。那么,会不会有一天,人类也会利用这项技术,让自己更聪明、更强壮、更长寿、更美丽?也会按自身的意愿改造下一代,把生命稍纵即逝的光华写进遗传密码,从此成为永恒?如果那一天到来,等待我们的究竟是焕然一新的人类,还是魔鬼出没的世界?我们该欢呼人类从此将命运真正握在手中,还是要哀鸣人类的狂妄给自身敲响了丧钟?不得不说,对这些问题,整个世界都还未准备好答案。

《朝话》

梁漱溟 著

世纪文景出品

世纪出版集团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3月出版

作为文化学者,梁漱溟毕生关怀民生社会,作为思想家,他又讲求知行合一。1931年,梁先生与梁仲华等人在山东邹平创办山东乡村建设研究院,由此兴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乡村建设运动。“朝话”,便是这个时期梁先生每日清晨与研究部同学们的谈话辑录。1935年,著名教育家唐现之先生发现了这部稿子,陆续清出一部分在《乡村建设》半月刊发表,两年后出版成书。虽是朝会所讲内容,但本书只是笔录中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因而,这并非系统的学术讲演,只是对同学之日常生活有所诏示启发,或是对同学提出问题的指点,或谈论人生修养,或讲述治学方法,或议论社会、学术文化等问题,莫不本于梁先生的个人感悟,出自切身体认,且语重心长,亲切隽永,足以发人深省。尤其对被浮躁的社会裹挟着前行的当今年轻人来说,这本80年来再版11次的讲求身心修养的谈话录,恰有一种别样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