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光纤光缆供不应求 A股“光棒”巨头坐享厚利

2017-05-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向红 ○编辑 全泽源

“谁拥有光棒(预制棒),谁就能在这轮光纤盛宴中获得更多的利益。”5月11日,亨通光电董秘温小杰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整个光通信行业处于供需偏紧的状态,光纤光缆供不应求,其上游产品预制棒更是全球性紧缺。上市公司中目前仅长飞光纤光缆、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烽火通信(参股预制棒企业)等企业能生产。

近年来,随着无线技术持续发展,全球各大运营商都在加快围绕下一代光纤平台重构自己的网络架构,以更好支持4G LTE以及5G部署,为各类用户提供高速宽带服务。这些都促进了光纤光缆市场迅猛发展。

据了解,光纤需求量在持续增长,从2016年四、五月份开始至今,大概有50%的光缆厂买不到光纤,甚至有的公司基本上没有开工率,因为光纤的用量相当庞大,远远超过了预期。最新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光纤光缆厂商的订单都排到6个月后,海外套管供应商的订单排到2018年底。

在中天科技南通厂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光纤光缆生产处于满负荷状态,尽管如此,也难以保证市场需求。另一巨头亨通光电的情形类似,产品也是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据了解,国内光纤几大生产巨头目前首先满足国内三大通信商的需求。中国联通最近公示的光缆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候选人显示,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烽火通信等4家包揽了45.3%的份额。

而光纤光缆国际市场也是非常火爆。作为美国第一大无线运营商,Verizon今年4月同康宁签署10.5亿美元的光纤光缆及相关硬件供货合同后,日前又授予Prysmian集团价值约3亿美元的三年期合约,后者将为Verizon提供超过1700万芯公里的带状光缆和层绞式光缆。一个月内2次大额采购,可见全球光纤光缆需求旺盛,供给不足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善,Verizon 迫切需要锁定成本和供货量,以保证未来光纤需求能得到满足。

光纤光缆供应紧张,其上游产品光纤预制棒更是一棒难求,业内人士预计市场缺口至少在20%以上。预制棒是产业链中技术壁垒最高的部分,国内可以生产的厂家极少,上市公司中目前仅长飞光纤光缆、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烽火通信(参股预制棒企业)等企业能生产。受产能限制,这些企业的预制棒产品主要是自给,少量出售给下游企业。据了解,2016年,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的预制棒产量分别为1300吨和1000吨,几乎都留给企业自用。而国内很多拉丝厂买不到预制棒,开工率只有60%-70%,导致在招标时只有价而没有量。据悉,1吨预制棒可以生产3.3万公里光纤。

“目前普通单模光纤652d的市场价达到85元/公里。相比于2015年中旬的价格上涨了70%。而预制棒目前价格高达130万元/吨。”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裕荣光电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裕荣光电因为具有稳定的光纤供货渠道,几年前就和很多知名光纤品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充分保证了生产,成为五家国内一线智能布线品牌的主要供货商。”

温小杰告诉上证报记者,一般情况下,光纤产业链中利润最高的是预制棒,占了70%,次之是光纤占20%,光缆约占10%。今年,光纤通信行业高景气已确定无疑,企业的利润高低将取决于自身拥有预制棒的产能,谁产能大,谁就能获得更高的收益。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也折射出这一特点,拥有预制棒的公司效益明显突出。财务数据显示,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长飞光纤光缆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78亿元、4.45亿元、2.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94%、41.23%和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