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三板融资分化:逾180家公司终止定增

2017-05-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80家挂牌公司取消了定增方案,涉及募资金额近160亿元。而根据股转系统官方统计数据,今年前四个月新三板企业合计完成定增1043次,完成募资金额412.86亿元,比去年同期1138次和494.47亿元分别下滑8.35%和16.5%。

⊙记者 盛景荃 见习记者 陆桂玲 ○编辑 全泽源

新三板定增市场早已出现两极分化格局。真正奔赴IPO者,定增一票难求;既无资本运作又业绩平平者,其定增依然无人问津。或许与此相关,废止定增方案的新三板公司数量在今年明显增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1月至5月10日,已经有180多家新三板公司终止定增。纵观这些企业基本面,多数是差强人意,加之三板市场持续低迷,导致其定增价格往往倒挂,此外还有一批公司因已决定终止挂牌离场,所以均取消定增。

终止定增数量倍增

根据股转系统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四个月新三板企业合计完成定增1043次,完成募资金额412.86亿元,比去年同期1138次和494.47亿元分别下滑8.35%和16.5%。

与定增市场总体趋冷相应的是,挂牌公司频频终止股票发行方案。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80家挂牌公司取消了定增方案,涉及募资金额近160亿元。去年同期取消定增的不到90家,而今年4月份就有近60家终止定增。

有新三板资深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偏弱的情况下,对于IPO预期不明朗或者业绩还未释放的新三板企业,投资机构与企业价格很难谈拢,企业不想低价发,造成定增方案一再拖延,最终会造成定增“流产”。“其实目前很多机构对新三板未必看好,也没有能力筛选出有投资价值的挂牌公司,只不过IPO概念股让投机者有了套利幻想,才敢下注押宝。”该资深人士如此表示。

“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投资方式、投资期限、投资理念和投资能力方面不匹配的问题。这些基金主要按照A股的投资方式和理念来做的,所以很多基金存续期限都很短,很少有真正的放长线的价值投资。”东北证券研究中心总监兼首席研究员付立春如此认为。

终止原因五花八门

记者查阅180家终止定增方案发现,多数公司披露终止原因都是一笔带过,含糊其辞,最常见的说法是“出于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的考虑对发行方案进行调整。”

比如,正星科技表示,根据公司最新的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公司董事会认为目前股票发行方案不能有效满足公司发展需求,拟对本次股票发行方案进行较大调整。恒信启华则表示,由于公司战略发生变化,本次股票发行目的和融资计划亦发生重大变化,因此公司最后决定终止本次股票发行。

磊曜股份则坦陈,终止股票发行的主要是由募集资金与原计划存在一定差距以及市场变化情况导致。

定增终止的背后更多是发行者与认购者价格谈不拢,其最直观的表象就是定增价格倒挂。磊曜股份、正赫新材、蓝帽互动、雷石集团等挂牌公司的定增价格与市价相比,倒挂幅度分别为99.33%、99.80、87.50%、80.68%。

磊曜股份两次融资均“流产”。公司曾于2016年1月29日尝试实施首次股票定增预案,后又以募集资金与原计划存在一定差距为由,于同年7月13日终止定增。两个多月后公司重新启动,但时至今年2月8日,公司以类似理由再次终止股票发行。

记者发现,上述终止定增的公司中,公司的业绩基本面表现都差强人意。

磊曜股份由于无法按时披露2016年财报,处于暂停转让状态。2016年半年报告,公司实现营收307.40万元,同比下降18.32%;净利润为-54.74万元,同比增长31%。

正赫新材也比较郁闷,公司耗时接近一年半仍未完成融资,其艰难背后不乏业绩下滑因素作祟。该公司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323.63万元、145.52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8.50%、72.94%。今年4月25日,公司公告因资本市场监管政策变化和自身发展规划决定终止本次发行。

另外,硅海电子、雅艺科技、天麒面业、广升信息、亚融科技、菲格瑞特等一众挂牌公司由于申请终止挂牌,也终止了定增方案。

部分终止定增公司

定增价与市价对比

公司简称定增价格5月11日收盘价
特辰科技4.50-6.04.90
威能电源7.00 3.29
金航股份3.5-6.56.70
中琛源15.12-15.5116.92
国佳新材10.12-11.605.00
天弘激光9.41 7.38
鑫辉精密8.00 5.55
国创富盛2.0-5.00.77
汇元科技22.0-25.016.85
绿蔓生物6.00 5.76

(单位: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