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人民币汇率创三个月新高

2017-05-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玉

⊙记者 张玉

5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635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55个基点,创3个月以来新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趋势将有望持续。”受访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经济正释放积极回暖的信号,结售汇平稳,出口增长较快,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这些积极因素均促使人民币汇率走强。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稳回升

5月17日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涨逾80个基点,报6.8806,逼近6.88关口;离岸人民币汇率延续隔夜夜间升势,一度直逼6.8720一线。

而美元指数则持续大跌,跌幅进一步扩大至0.36%,刷新日低至97.8655。

专家指出,汇率根本上是由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变化决定的。随着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和亮点进一步增多,市场预期更为乐观,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向平衡,国际收支趋于双向平衡,外汇形势总体向好。

“目前外汇储备已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4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回稳向好势头。预计二季度贸易顺差也将高于一季度,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表示,同时,随着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进一步优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以及金融监管的加强,有助于降低信用扩张速度,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人民币汇率将维持稳中偏升态势。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将来会有更多贸易和投资使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汇率平稳已成为市场预期,资本外流的担忧已经弱化,2月份后央行外汇储备持续回升。”上海证券分析师补充道。

总体来看,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趋于均衡,人民币对美元略有升值,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也保持了基本稳定。多位专家认为,这一趋势将在2017年全年持续。

美元指数进入下降通道

与此同时,美元正遭遇新一轮冲击。美元指数在本周3天内已大跌超1%,截至目前已基本回吐去年11月以来的涨幅。

硅谷银行分析员指出,一方面,特朗普任总统以来引发的种种风波,让市场怀疑其能否顺利推行早前承诺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进而打压了美元走势;另一方面,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令欧洲政治风险大幅消退,欧元涨势喜人,反过来又给美元一记重击。

目前来看,“美元指数已进入下降通道。预计美元指数将从98附近跌至95附近。”外汇交易员说。

“即使美联储释放出6月大概率加息的信号,也无法对美元形成支撑,反倒是任何不加息的预期都会对美元构成负面冲击。”应习文指出。

在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美元指数进入下降通道,全球避险情绪有所下降,对全球股市而言是利多因素。同时,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扬,对A股市而言,也是一个利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