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触及退市红线
*ST新都被终止上市

2017-05-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忆 ○编辑 弘文

⊙记者 张忆 ○编辑 弘文

因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第(二十七)项等规定的终止上市条件,依据相关规则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深交所于2017年5月16日对*ST新都作出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该股票将于5月2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审计机构严把关

*ST新都恢复上市折戟

事发并非突然。回溯过往,*ST新都恢复上市申请未获核准一事早有伏笔。

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ST新都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深交所作出了*ST新都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的决定。

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如何恢复上市?根据相关上市规则,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且满足一定条件的,便可以向深交所提出申请,需符合的条件包括(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期末净资产为正值、营业收入不低于一千万元、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等。

根据*ST新都此前披露的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1.17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净利润6971万元,扭亏为盈;净资产为961.59万元。因此,2016年5月3日,*ST新都董事会向深交所提出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同年5月9日深交所正式受理了该申请后,便依法依规开展审核工作,并就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会计处理合规性、预计负债计提充分性、子公司业绩真实性等重点关注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事实上,为了挽救公司经营危机,*ST新都曾在2015年4月披露重组方案,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方式,收购华图教育100%股权,后者由此实现借壳上市。但同年6月,华图教育以“*ST新都在过渡期内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理由单方面解除重组协议。此后,公司获司法机关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并进入重整程序,已于2015年末执行完毕。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披露重组草案,拟以现金2.04亿元增资收购铭诚计算机51%股权,不过,该重组能否顺利交割取决于“投资人*ST新都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恢复上市”这一条件成立与否。

值得注意的是,*ST新都在2015年年报中的一笔2014年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究竟是经常性损益还是非经常性损益,成为相关机构在对其恢复上市相关情况调查核实过程中的关键。经审计机构审慎核查,*ST新都被终止上市的警钟也随之鸣响。

4月25日,*ST新都公告称,公司收到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送达的函告。该函称,该所对公司2014年租赁期的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作为2015年度经常性损益事项进行了审慎核查。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该高尔夫租金收入虽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鉴于其收入确认的背景及特殊性质,具有偶发性,应被视为非经常性损益。

2017年4月25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正式向深交所出具《关于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经常性损益数据的进一步说明》,表明公司2015年度经调整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

随后,据前述会计处理意见,结合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及相关签署协议,*ST新都的恢复上市保荐机构向深交所撤回了其出具的关于*ST新都恢复上市申请的相关保荐文件。

基于以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于2017年5月15日召开会议审议*ST新都恢复上市申请,认为公司不符合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4.2.1条第(一)项规定的恢复上市条件,公司相关申请文件不符合《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4.2.15条规定,因此,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未获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同意。由此,深交所依法于2017年5月16日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监管问询直击痛点

信披充分揭示风险

“*ST新都从被暂停上市走至退市这一步,其实市场早有预期。”有熟悉*ST新都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诚然,市场对相关情况的全面知悉离不开一线监管机构在依法从严监管要求下的快速反应和主动作为。

下转2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