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跨界投资预期不确定
新日恒力再接监管问询函

2017-05-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武 ○编辑 邱江

新日恒力曾以高达23倍的溢价跨界收购博雅干细胞80%股权,成为重组高估值、高承诺的典型案例,而该项跨界收购当年即未实现业绩承诺;公司又拟继续投资18.72亿元跨界投资一个仅经过中试试验的项目,由此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

昨日晚间,新日恒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问询函重点问到了上述两个项目,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系列问题。

新日恒力年报披露,公司2015年以高达23倍的溢价跨界收购博雅干细胞80%的股权,承诺2015年至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0.3亿元、0.5亿元、0.8亿元、1.4亿元,收购完成后形成了14.2亿的大额商誉,属于当年重组高估值、高承诺的典型案例。

在博雅干细胞项目2015年即未实现业绩承诺的情况下,2016年,博雅干细胞也仅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877.35万元,相当于只完成了承诺业绩的57.5%。公司期末对持有博雅干细胞80%的股权计提减值约8.88亿元,同时根据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免除尚未支付博雅干细胞原股东许晓椿股权转让款6.262亿元,许晓椿还需以现金方式补偿约2.582亿元。

上交所在对新日恒力2016年半年报的审核中就已关注到博雅干细胞的业绩问题,并曾三次对公司发函。此次,上交所在对新日恒力2016年报审核中再次关注到博雅干细胞的问题,要求公司披露相关商誉减值的计算方式以及补偿款是否收回问题。

新日恒力年报同时披露了又一项拟跨界投资计划,公司拟购买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月桂二酸生产技术,建设5.0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从新日恒力披露的公告来看,月桂二酸项目相关技术仅经过中试试验,“能否完全实现全流程的工业化生产存在风险”,并且公司之前并未涉足此类业务。

此次跨界投资月桂二酸项目涉及资金18.72亿,再加上新日恒力跨界收购博雅干细胞80%股权未能实现业绩承诺的先例,不由得引发会否重蹈覆辙的疑问?而这正是上交所高度关注的重点之一。上交所问询函要求新日恒力明确披露该业务与现有主营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性、关联性、依据及合理性,是否经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是否审慎评估了相关风险,以及公司对于该业务的具体安排和计划。

目前,新日恒力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从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出,公司资产负债率高,现金流也表现出紧张迹象。近期,新日恒力向控股股东借款8000万元,同时将前期向职工的4000万元借款延期一年。

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执著于跨界大额投资一个预期不明的项目,是否会导致公司面临风险?这成为上交所关注的又一个重点。

上交所问询函要求新日恒力对该项目具体的资金投入计划、公司拟投入的资金来源、是否具备相应的支付能力以及是否会造成公司资金流紧张等方面进行补充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