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年报需“返工”
逾400家新三板公司忙打补丁

2017-05-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盛景荃 ○编辑 孙放

新三板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季结束已逾半月,但是还留有不少“尾巴”:如仍有约500家挂牌公司未披露年报(最后截止日为6月30日);同时,全国股转系统已发出40余封年报问询函,相关公司应就监管关注点予以补充说明;此外,更有400余家挂牌公司开始对已发布的2016年年报进行内容修正,忙打“补丁”。

按理说,年报呈现的是公司过去一年的经营状况、财务参数、风险因素以及战略举措等关键信息,是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情况的最主要依据。然而,在披露这份本应细致严谨的报告后,还是有不少公司需进行修正,一些公司甚至还不止一次地打“补丁”,其中还不乏拟IPO公司。

少数公司多次打“补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7日,已有42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对2016年年度报告进行修正,其中包括创新层公司58家、基础层公司371家。相比之下,去年共有逾600家挂牌公司修正过年报;今年,离年报披露的“底限”6月30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而年报修正家数已达去年总数的三分之二。

年报修正是指挂牌公司对年报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或对错误内容进行更正,是对已发布报告的完善和补救。而如今,在年报披露后,一些挂牌公司对年报打“补丁”似已成为常态,前脚披露完年报后脚就打“补丁”者还不在少数。

挂牌公司对年报进行修正的内容可谓五花八门,而对于造成年报疏漏需要修正的原因,大多数公司则简单将之归咎于工作人员的疏忽。

从整体上看,今年,不少公司对年报的修正涉及更为实质性的科目,包括:“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的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收入构成及现金流量分析等;甚至还有“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中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净资产收益率等。

例如,艾融软件就对其去年的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净资产、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应收账款周转率、对主要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及占比等财务数据进行了微调;鸿鑫互联也对总资产、营业收入等财务数据进行了修改。

此外,还有一些年报修正则涉及格式与信披规范性的问题。如合锐赛尔用表格形式进一步细化了“其他应收款”的前五名构成。络捷斯特年报摘要中的个别财务数据、“管理层的讨论与分析”中的内容与年报全文不符;国润新材则在Word文档转换成PDF文档的过程中出现格式错误,导致公司财务报表附注部分从第99页开始用“0”代表负数符号;金丹科技在“因会计政策变更及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情况”中披露了会计差错更正数据,但未披露更正原因,需要补充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家新三板公司不止一次的对年报进行修正,润建通信、默乐生物、金丹科技等八家公司曾发布过两次对2016年年报的更正公告。

“新三板的年报修正案例肯定会更多一些。新三板公司的信息披露规范性和主板公司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随着监管的趋严,这些问题会慢慢地暴露出来。之前,新三板年报修正主要涉及的是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以相关信披规则、方式、形式的问题居多。今年可能更多的是一些实质性的东西了。”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对比了去年和今年新三板信披的区别,“记得去年股转系统还在强调企业的信披责任,更多的是指形式上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很明显,今年更多的是落在实质性的业务层面,比如涉及‘三大表’的一些财务数据细节、重大事项和公司经营中应该披露的一些重大问题。”

拟IPO公司暴露问题多

在发布年报更正公告的“大军”里,拟IPO的挂牌公司最为“惹眼”。

据记者统计,截至5月17日,共有42家发布过IPO辅导公告的挂牌公司进行了年报修正,甚至还有多次修正的,且其中多家公司修正的范围不仅是2016年年报,进一步追溯到挂牌以后发布过的所有年报乃至半年报。

如艾融软件于2014年6月9日挂牌新三板,今年5月2日已通过了上海证监局的辅导验收,在发布对2016年年报的更正公告的同时,公司对2014年、2015年的年报也进行了更正。

润建通信于2015年12月14日挂牌,2016年2月3日公布与中信建投签订IPO辅导协议的提示性公告,并于2016年6月22日发布通过广西证监局上市辅导验收的提示性公告,目前已申请公司股票在新三板摘牌。值得注意的是,润建通信对年报的更正不止一次,截至目前公司对2015年年报、2016年年报分别发布过三次、两次更正公告。

某新三板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IPO和新三板挂牌对信息披露要求上的不同,拟IPO公司的财报审核涉及是否为关联交易、是否有持续经营能力这些重大问题。现在新三板多家拟IPO的公司对于年报频繁修正,涉及内容也比较重大,这都是为了确保IPO成功。

如恒达新材对2016年年报的更正多达24项,集中在存货、成本以及税费变动,其对2015年年报的更正更是有30项之多。在公司发布年报更正公告的同时,相关中介机构也都出具了相关更正公告。

“这应该不只是马虎的原因,说明当时年报披露工作太赶,做得比较粗糙,到了IPO阶段,不得不进行返工修订。”该资深投行人士认为。

对于目前新三板存在的年报披露问题,兴业证券做市部负责人唐闻涛认为:“应尽快推动并强化创新层企业的信披规范要求,同时,在政策、补贴、还有融资便利程度上,都给予超出其他挂牌企业的待遇。此外,对一些基础层的挂牌企业,则是否考虑放低要求,因为中介机构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进行审计和把关。但如果挂牌企业要进创新层,就必须把信披做扎实;反之,投行工作不扎实的创新层企业一多,也不利于体现出监管政策的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