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保监会启动农险专项整治

2017-05-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陈婷婷 ○编辑 弘文

政策红利推动下,农险得到快速发展,然而在经营中,承保理赔信息不真实、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等现象依旧存在,无疑加剧了农险经营风险。为此,保监会昨日下发《2017年农业保险承保理赔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将于6月初启动农险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抽查农险规模靠前及内控管理薄弱的机构。

记者了解到,数据不真实成为农险经营的一大顽疾。此前农险专项检查中抽查承保理赔档案约107万份, 发现问题档案约53万份,问题档案占比49.91%;同时,大比例的财政补贴诱惑下,农险还成了部分地区财政资金的“提款机”。

此次专项检查便瞄准上述问题,如重点抽查农险业务规模靠前的机构及内控管理薄弱的机构;重点核查违规问题屡禁不止、市场反映比较突出、基层机构服务能力差距明显的地区。

此外,检查内容重点以农险承保理赔档案的完整性、真实性为主。《方案》显示,监管机构将在此基础上,视情况对业务真实性开展延伸检查。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通过虚假承保、虚假理赔、套取财政资金等是绝对不能触碰的红线。对于触碰红线的业务,坚决不允许做,即使业务出现负增长,也要坚决把不健康的业务清理掉。

《方案》明确,此次专项检查于2017年6月初启动,预计持续3个月左右。对以往检查发现的问题,《方案》要求,在本次检查中发现仍未得到有效整改的,依法从严处理;要加强对检查发现问题后续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对问题突出且未按监管要求整改的,依法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切实维护农业保险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专项检查强化农业保险监管,规范农业保险市场秩序,推动保险公司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控,有效提升承保理赔档案完整性、真实性水平,夯实农业保险合规经营基础,促进农业保险健康持续发展。

农险专项检查将成常态。记者获悉,下一步,保监会将坚持从严监管导向,密切关注农业保险领域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对存在突出问题的重点保险机构和地区持续开展现场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