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专版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发挥资本市场配置功能
MOM让优秀的投资管理人更专注于投资

2017-05-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存相

——访平安道远副总经理、首席投资执行官张存相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王诚诚

熟悉张存相的人如此评价他:国内本土首位MOM模式产品的投资经理和首席投资官,对MOM投资管理模式的本土化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本人管理股票、债券MOM组合多个产品线,带领MOM成功经受住了近年来股债市场大幅度波动的考验,风险收益比持续处于行业前列。

记者两次采访张存相,每次他都侃侃而谈,逻辑清晰。对于MOM模式的理解以及如何在中国开展MOM,他都有着来自实践的独特而系统的思考。每次在沟通中,张存相都充分表达了对MOM客户信任的感激和对MOM合作的优秀投资经理的尊重和感谢:“没有客户的信任和优秀合作管理人的支持与协作,就没有道远MOM的今天。否则,平安道远作为国内MOM模式的领路人、先锋队,就可能陷入先锋变为先烈的窘境。”

面对近年来股债市场的剧烈波动,张存相带领投研团队在“实战”中令MOM组合取得了优异的投资业绩。值得一提的是,在股市持续上扬的2015年4、5月份,通过前瞻性的专业判断,他将管理的MOM组合股票仓位平均压缩了50个百分点,即便是在2015年6月以来股票市场连续的、大幅度的剧烈波动中,平安道远的MOM组合回撤幅度仅是市场平均回撤幅度的1/3-1/2之间,组合波动率是市场同类产品的1/4-1/3之间,获取了可观的投资收益,MOM组合的风险收益比排名持续稳定在行业前列。同时,合作投资管理人的各类型产品,没有一家合作伙伴出现投资组合爆仓、清盘等现象,并且在2016年均取得了相对优异的投资业绩。正是源于稳健、优异的业绩表现,张存相荣获了“金阳光·三年卓越私募基金经理奖”。

作为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张存相从多个维度对MOM模式进行了来自实践的深入剖析,并将其总结为MOM模式的“四个三”。

MOM投资组合的“三多”

谈及MOM投资组合,张存相将其概括为“三多”,即多元资产的组合、多元风格的组合以及多元投资管理人的组合。通过上述“三多”可以相对充分地分散MOM组合的投资风险,尽可能覆盖资本市场的收益来源。

“多元资产的组合相对比较容易理解,就是股票、债券、现金、商品等基础资产的组合。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多元风格的内涵,即优秀的投资经理的风格。这个风格,包括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投资收益的来源,就是投资经理赚什么类型的钱;第二个层面是风险来源,优秀的基金经理在赚取收益来源的同时所承担的风险到底是什么,有多大风险;第三个层面,就是这种特定的投资收益来源和风险来源,在未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如何。”在张存相看来,上述三者合一就是MOM模式定义的投资经理的风格。

就多元投资管理人而言,MOM投资组合是投资经理的组合,即是人的组合。张存相解释说,他们可以来自于不同类型的投资机构,可以来自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也可以来自于私募,也可以来自于保险资产、期货公司等。简言之,就是“优秀的投资能力在哪里,我们MOM的合作就在哪里”。

投资管理注重三大核心环节

谈及MOM模式的投资管理,张存相表示,主要有三大核心环节:资本市场研究、投资经理研究和组合的动态管理。

在其看来,MOM模式的核心理念是在市场上寻找、筛选最优秀的投资能力,通过组合构建和动态管理,持续稳定地创造超额收益。因此,上述三大环节环环相扣,成为MOM模式投资管理流程必不可少的三大环节。

张存相说,在资本市场做投资,大家追求的核心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风险收益比。因此,资本市场的研究、大类资产的配置,这是第一个核心环节所要研究的。

“由于MOM组合是人的组合,因此对优秀的基金经理的研究是很重要的第二个环节,也是一个基础性的环节。”他强调了MOM选择合作的优秀投资经理目标,即有能力赢在未来而非仅仅拥有辉煌历史的投资经理。

那么,投资经理的研究主要研究什么?张存相说:“这也包括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研究的核心是关注人,也包括团队;第二个层面,研究的核心是投资的过程,就是投资过程是如何实现,有没有偶然的因素,让真正的风险、收益来源展现出来,进而评估这个投资过程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第三个层面就是对优秀投资经理进行持续跟踪。资本市场和所在资产管理机构都是在不断演变,基金经理也是在不断学习成长和完善、丰富自己的投资体系和风控体系,因此也有一个迁移的过程;第三个核心环节就是动态组合管理。”

张存相表示,需要强调的就是资本市场的收益来源和组合的收益贡献两者的管理。在其看来,无论股票债券还是商品市场,都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收益来源。投资组合一旦构建完成,随着市场的演变,市场的收益来源对投资组合收益的贡献会出现偏离,出现不一致、不匹配的现象,所以需要一个动态的管理调整。这意味着,上述三大环节是环环相扣的。

探索MOM模式本土化发展

MOM投资管理模式是个舶来品,其发端和成熟于美国,这意味着,在中国探索MOM模式需要进行全过程的本土化,这既涉及投资经理研究和组合动态管理,也涉及客户和合作投资经理的协作。

张存相认为,MOM模式在中国生根发芽、成长壮大取决于三个要素:资金方(客户)、优秀的投资经理和MOM的组合经理。

随着居民财富的累积以及理财意识的觉醒,中国已经进入大类资产配置时代。据悉,银行理财的规模已经达30多万亿元,险资的规模有15万亿元,这意味着,MOM未来将面临很大的市场。

在张存相看来,MOM模式具备很大的社会意义,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层面。

首先,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必然面临专业化分工的需要。在其看来,中国金融行业发展到现在,面临更加细化和专业化的分工合作,来提供适合各类型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MOM模式通过专业化管理顺应和促进了资产管理领域的分工,让稀缺的优秀的投资能力更加专注于做投资,专注于资产管理。

谈及第二个层面,张存相认为,通过MOM模式的专业化管理,能更好地帮助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控制风险,理性投资。同时,MOM合作的优秀投资经理能够更好地根据投资能力进行客观分析、理性决策,进而可以稳定市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

第三个层面,张存相认为,当前伴随中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财富管理意识的觉醒,金融产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基金经理数量与日俱增,如何通过科学方法、专业技术来选择优秀的投资管理人,为财富创造价值,这是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而通过MOM投资管理模式可以更大范围、更多形式、更加便捷地帮助投资者分享中国最优秀投资能力的服务,管控风险,提高投资结果的质量。

采访的最后,张存相很感慨,他内心十分感激与平安道远MOM合作的多位优秀的投资经理和客户。在其看来,面对股票与债券市场动荡调整,正是他们多年来对平安道远MOM投研团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才促使公司稳定、持续地取得优秀的投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