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京东方A一鸣惊人 柔性AMOLED打破海外垄断

2017-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作为京东方A的核心子公司之一,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成为了业界关注焦点,各路投资机构以及产业同行纷至沓来,考察其近日投产的国内首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及相关产品,因为其打破了国外厂商在柔性AMOLED这一细分领域的垄断局面,也进一步打开了公司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成都柔性6代线的投产,将大幅提升京东方A中小尺寸显示产品的竞争力,并满足市场对中小尺寸高性能显示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待该产线量产、满产后,国内AMOLED面板产能也将得到显著提升,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京东方A董秘刘洪峰日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京东方A在OLED显示领域布局已久,早在2001年公司就开始了对OLED技术的研发,截至2016年公司可使用OLED专利数量已超过1.5万件。目前,京东方A在鄂尔多斯、成都、绵阳已布局三条LTPS/AMOLED生产线。其中,中国首条、全球第二条5.5代LTPS/AMOLED生产线——京东方A鄂尔多斯第5.5代AMOLED生产线于2014年量产,已为国内外知名客户提供应用于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等可穿戴产品的AMOLED高分辨率显示屏,且累积了较为稳定的客户和市场资源。而在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投产后,目前也已有多款柔性显示产品交由客户进行认证。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第一条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之所以由京东方A率先投产,正是公司多年来在技术研发、专利储备等方面厚积薄发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京东方A的灵魂人物,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在对半导体显示领域多年洞察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半导体显示产业“生存定律”,即若保持价格不变,显示产品性能每36个月须提升一倍以上。而如今,这一周期在京东方A正不断被缩短,公司在这一定律的指引下,不断提升创新力,致力于不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刘洪峰也告诉记者,多年以来京东方A的技术研发投入比例一直保持在7%,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高达41.4亿元,同比增长24.74%,研发人员数量也较上年增长24.78%。据其介绍,京东方A近年来不断建全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其中集团级的研发主要聚焦于支撑集团未来重大事业战略所需的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和储备;事业群级的研发则根据事业战略分为显示器件、智慧系统、健康服务三大事业板块,重点开展基于客户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开发。而这一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为京东方A实现颠覆性创新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技术支持。此外,京东方A还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高校建立技术研发与合作平台,并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发、深度合作,整合优化产业链资源,共同推进产业创新发展。

事实上,对于国内AMOLED市场的发展前景,业界也有着理性而客观的认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AMOLED市场对中国面板厂商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机会主要体现在市场需求空间大且投资环境好,而风险首先便来自于专利环节。因为中国厂商起步较晚,故在专利方面处于一定劣势,专利壁垒或是中国面板厂商需面对的一个“攻坚战”。

但对京东方A而言,公司则是最先意识到并重视专利问题的国内企业,这也为公司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据刘洪峰介绍,近年来为强化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京东方A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均有专利布局。仅在2016年,公司便新增专利申请757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80%,海外专利超过三分之一,全球专利授权超过3700件。截至2016年底公司累计自主申请专利超过2.9万件,累计专利授权超1.2万件,可使用专利逾5万件。另据汤森路透《2016全球创新报告》显示,京东方A目前已成为半导体领域全球第二大创新公司。

可见,京东方A打破韩国厂商在柔性AMOLED领域的垄断并非偶然,这与该公司近年来在技术研发、专利储备方面的持续投入密不可分。这种厚积薄发的态势,在京东方A经营业绩方面也逐步得到体现,公司今年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4.13亿元,同比增长逾21倍。而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其最为关心的是京东方A未来的盈利前景以及发展潜力。

对此,刘洪峰信心满满的告诉记者,作为物联网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京东方A未来在不断提升TFT-LCD、AMOLED等新型显示事业和薄膜传感事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还将积极提升智能制造服务、智慧零售、智慧车联和智慧能源核心能力,并且将半导体显示、人工智能和传感技术等电子信息技术与医学、生命科技相结合,跨界创新,构建健康服务生态圈。未来,京东方A将持续推进显示器件、智慧系统、健康服务三大业务板块发展,为公司利润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另据记者了解,京东方A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在投产之后,其一期生产线预计在今年四季度量产出货并送到客户手中。而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研发布局的不断深入,AMOLED业务会否引领京东方A迈向发展的新台阶,颇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