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6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美股千元俱乐部添丁
科技股热潮再迎巅峰

2017-0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王宙洁 卢梦匀 ○编辑 谷子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股价突破1000美元的美股达到16支。业内人士认为,股价并不是泡沫形成的要素,估值(市盈率)可能才是重要的参考因素。现时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市盈率23.1倍。相较于大盘,科技股估值并未大幅高估。

⊙记者 王宙洁 卢梦匀 ○编辑 谷子

“如果市场有什么弱点的话,那就是投资者的钱都集中到了市场的一个角落:体量巨大的增长型股票,尤其是科技股。”MarketWatch的一篇报道折射着目前美股市场的某种现象。

2017年即将过去一半的时间,科技股的表现极为吸引眼球。根据富达投资集团的数据,截至5日收盘,今年信息技术指数以21.34%的涨幅领跑所有标普分项指数,健康保健技术、互联网零售及科技硬件、存储/外围设备指数年内的涨幅均超过30%,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约为8%。

如此的疯狂不免让人想到泡沫,昔日的互联网热潮仍然历历在目。从海外舆论看,科技股泡沫尚无定论。但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与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时期相比,科技股本身的估值并非被大为高估,加上税改等潜在利好因素,科技股仍然存在上行的空间。

十余支美股冲破千元

科技业者上演进化记

如同又一匹黑马,在5日的美股交易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接连刷新盘中和收盘纪录高位,成功跻身“1000美元俱乐部”,当日报收于1003.88美元,日内涨幅0.78%。

Factset的数据显示,目前股价突破1000美元的美股有16支,巧合的是,亚马逊的股价6天前刚刚突破1000美元。虽然亚马逊比Alphabet“先行一步”,但是论总市值还是Alphabet更胜一筹。截至5日收盘,Alphabet的总市值约6819.40亿美元,亚马逊总市值则约4811.92亿美元,而苹果坐拥8000亿市值,是最被看好能突破1万亿市值大关的公司。

仿佛是从世纪初那场惊人的泡沫破裂中崛起,科技股如今的变身令人瞩目。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渣打在去年末发表2017年展望时就将美国科技股列为2017年的精选投资观点,驱动该行看好科技股的因素为云服务需求增长推动大型技术公司盈利增长。目前,通货再膨胀贸易预期持续下降,渣打的核心情境是美国10年期收益率未来12个月处于2.5%至3.0%的区间,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利好,也同步利好科技软硬件及服务需求。而科技行业也可能是未来美国税改的主要受益行业,特别是有关海外盈利税务的处理,如果相关资金流回美国境内,可用于回购股票、支付股息和增加资本支出。

实际上,在公司股价巨变的背后,科技业本身的标签也在发生变化。Alphabet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谷歌搜索引擎持续的主导地位。其次,Alphabet的其他几个项目——无人驾驶汽车科技公司Waymo和Fiber,以及互联设备制造商Nest这样的企业也开始带来更多的营收。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Brian Nowak表示,Alphabet无人驾驶部门Waymo的价值可能在700亿美元,从情境分析中可得Waymo的实际价值应该能给Alphabet带来12%的提升。Alphabet股价目标为1050美元,相当于目前水平上涨9%左右。

亚马逊如今也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在线零售商,而是成为一家集电商、云计算、人工智能于一体的消费和科技巨头。

王昕杰指出,进入2013年后,科技股环境跟过往不同,科技公司变得有些像消费股,这与2000年时的情况完全不同。

CNBC指出,这些大型科技公司如今如此赚钱,它们有能力投资任何有潜力的新产品,例如无人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等,这些都有望成为价值上百亿美元的业务。

在这种情况下,华尔街大鳄蜂拥而至。高盛5日发布报告称,科技股目前是该行的最爱。13家公司位于高盛的“对冲基金VIP”和“共同基金增持仓位”名单中,Alphabet就是其中之一。就连股神巴菲特也在股东大会上坦言,错失了亚马逊的投资良机。索罗斯2017年前后重仓杀入科技股,第三点基金也从金融股转战科技股。

估值尚未巨大偏离

“泡沫论”尚未成定数

科技股的炙手可热令人回想起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时期。毕竟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有40%的涨幅都来自于五大科技公司,也就是人们熟悉的苹果、Alphabet、亚马逊、微软以及脸谱网。

科技股强劲的势头能否持续下去?贝莱德亚洲和新兴市场股市主管Andrew Swan认为,增供与扩销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和2018年给科技部门带来“伤害”。Scale Venture Partners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Kate Mitchell认为,科技股股价越来越昂贵,这就是一个风险。

不过,目前关于科技股泡沫并没有一致的结论。

王昕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美国科技股股价表现确实相当强势,但要论及泡沫可能还言之过早。股价创新高确实令市场担忧,但股价并不是泡沫形成的要素,估值(市盈率)可能才是重要的参考因素。现时标普500指数21.6倍,对比之下,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市盈率23.1倍。相较于大盘,科技股估值并未大幅高估,但以纳斯达克上市市值较大的100家科技公司为基准的纳斯达克100指数25.9倍,资金相对集中于大型股的趋势则较为明显。

他称,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灭前,微软的估值为59倍、思科179倍,英特尔126倍,甲骨文公司87倍,而当前的科技龙头“FAANG”(脸谱网、苹果、亚马逊、Netflix、谷歌/Alphabet),苹果的估值仅18倍,谷歌和脸谱网在30至40倍,仅亚马逊及Netflix估值上百倍。可以说现在的科技股大涨和对科技股盈利增强的预期一致。

金融业资深分析人士刘骏对上证报记者分析说,表面上,泡沫在股市里的反映是一个市值和账面价值的对比,但是真正意义上,是股票价值是否符合人们的预期,这既和企业行业的基本面有关,也和人们对企业和行业的预期、态度有关。从信息的来源角度,前者决定了股票的供给(管理层掌握更多企业运行的信息),后者决定需求(投资者是否愿意投资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