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6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义基金五月大举增持金融债
利率债成机构博弈重点

2017-06-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金苹苹

最新出炉的中债登托管数据显示,5月广义基金大幅增持金融债,为金融债的最大增持方,而对企业债则采取了继续减持的策略。数据显示,机构对信用风险仍较为担忧,利率债仍是市场短期重点。

分析人士指出,债券市场情绪仍然较弱,未来各类风险出清的道路可能要延续一段时间,收益率趋势性下行短期不会出现,但基本面因素对债市的支持作用仍在积累,后续收益率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

广义基金成为

金融债最大增持方

中债登托管数据显示,5月份债券托管存量增加至45.68 万亿元,月新增托管量6901.5 亿元。除地方政府债以外,各类券种的月托管增量均小于上个月,地方政府债发行5484.85亿元,目前已累计发行1.35万亿元,相较于全年预计5-6万亿元的发行计划,发行节奏较慢。

广义基金大幅增持金融债,为金融债的最大增持方。与4月策略不同的是,广义基金大幅增加对金融债的持有,5 月份10年期国债总体在3.5%-3.65%之间震荡,10 年期国开债在4.2%-4.4%之间震荡,国开债的波动略大于国债,加之配置价值较强,因而受到广义基金的青睐。分析人士指出,广义基金总体的交易思路较银行更为灵活主动,因而采取大幅减持企业债、换仓金融债的策略。

商业银行方面,5 月份总持仓仅少量增加97.98亿元,主要增持国债大幅减持金融债。商行对国债净增持597亿元,占当月国债净减持总量的64%,为国债的最大增持方。此外,商业银行分别增持企业债和商业银行债25亿元和241亿元,分别减持金融债和中票396 亿元和369亿元,为金融债的最大减持方。5月份由于债市处于大幅调整期,因而银行的交易性需求降低,配置性需求提升。

证券公司则对各类债券品种采取了减持策略。5月份,由于债市交投情绪不足,因而证券公司的策略较为保守,对各类券种均减持。保险公司轻配国债,加强增配金融债。

利率债成机构博弈重点

第一创业分析指出,5 月债市的上半月利率继续单边上行,但月中由于基本面数据较为利好债市,加之配置价值凸显,因而利率上行承压,随后开始窄幅波动。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全月皆上行15BP左右。债市投资者普遍采取偏保守的策略,对信用债普遍减持,主要博弈在于利率债。

广发基金认为,债券市场情绪仍然较弱,未来各类风险出清的道路可能较长,收益率趋势性下行短期不会出现,但基本面因素对债市支持作用仍在积累,后续收益率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

针对信用债,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一方面,不同品种收益率曲线导致期限利差对未来利率上行的风险所提供的保护不足;另一方面,当前信用利差仍然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因此拉长久期、下沉资质性价比整体不高,建议低风险偏好投资者进行防守配置,同时加强个券信用评估,防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