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6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206只基金超越“5178点” “价值+择时”成法宝

2017-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5178点前成立的1060只基金近两年收益情况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2015年牛市高点5178点以来,市场调整已经整整两年,近半个股遭到腰斩,从公募基金表现情况看,在106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中,有206只基金净值跑赢两年前高点。从绩优基金脱颖而出的原因看,基金经理良好的择时能力,以及对价值股的坚守,成为跃过5178点的关键因素。

206只基金跑赢5178点

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创下5178.19的牛市高点,随后急转直下持续调整,截至6月12日,刚好整整两年。从市场表现看,过去两年中,上证综指跌幅近四成,创业板指数跌幅则高达55%。

统计数据显示,在整体普跌的行情中,成立于牛市高点前的1060只基金中,315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跌幅超过40%,112只基金跌幅超过50%,更有13只基金跌幅超过60%。

不过,也有基金在大跌行情中表现出色,20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过去两年取得正收益,其中53只基金期间回报超过10%,表现最好的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基金回报高达32.24%,长安鑫利优选混合A回报为30.6%,东方红睿元混合基金回报为29.93%。

“价值+择时”成法宝

从跑赢5178点的基金净值曲线看,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和对价值股的布局,成为脱颖而出的关键。

以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净值曲线显示,从2014年四季度到牛市高点前夕,该基金净值从1元飙涨到2.13元左右,但从2015年6月4日开始,在市场最疯狂的时候,该基金开始处于空仓状态,直到9月15日反弹态势确定后开始迅猛加仓,到当年年底净值最高冲高到3.07元。在该基金空仓阶段,尽管没有博到7月份的反弹,但是完美地躲过了当年8月下旬更极端的下跌。尽管2015年四季度的加仓,在2016年初的熔断行情中再度跌回到2.2元左右,但从2016年3月份以来,该基金净值稳步上涨,一举多得近两年的业绩冠军。

长安鑫利优选混合基金的净值曲线同样体现出择时的重要性,成立于2015年5月份的该基金,直到2016年底均维持低仓位状态,但今年以来仓位开始加大,完美地抓住了价值蓝筹股的行情。该基金定期报告显示,今年一季报末股票持仓比例高达89.39%。一季度新进了歌尔股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上汽集团等年内表现抢眼的公司,使得该基金年内总回报超过24%,由此后来居上成为牛市以来业绩回报第二名的基金。良好的布局时机,以及布局蓝筹价值股,成为业绩飙涨的关键。

从部分绩优基金表现看,始终布局价值股,同样可以脱颖而出,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就是最明显例子。从过去两年总回报29.93%的东方红睿元混合基金看,该基金长期持有海康威视、恒瑞医药、宇通客车、恒瑞医药、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长线价值股,最近半年多来,这些白马龙头股的抢眼表现,让基金净值随之飙升,成为业绩制胜的法宝。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公司的成长是投资收益的源泉所在,好公司有穿越牛熊周期的能力,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绩优股近期屡创新高,让长期固守的基金净值飙涨。同时,A股市场并不成熟,受市场情绪和政策等因素影响较大,同样考验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