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机构调研转向 中小创“吸睛”指数飙升

2017-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王诚诚

近期,A股市场上的“漂亮50”开始进入回调状态,而此前不受市场“待见”的中小创个股迎来一波反弹。值得关注的是,就在5月份包括私募在内的很多机构对于中小创板块个股的调研开始升温,显示资金有提前布局的动向。

创业板关注度明显上升

虽然5月份A股市场依然延续着此前的“二八行情”,板块分化程度更趋明显。但在“漂亮50”行情持续升温之际,私募机构的调研热情异常高涨。格上理财的最新统计显示,5月私募机构走访上市公司354家,较4月的180家增长96.67%;私募机构调研次数增长飞速,共计调研1485次,较4月的980次增长51.53%。

与此同时,虽然大市值白马股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上行态势,并且呈现爆发状态,但私募机构对于创业板个股的关注度也开始上升。格上研究中心发现,5月份私募对主板个股的关注度明显回落,关注主板个股的占比由2017年2月的最高点31.8%降至22.03%;相反,私募对创业板企业的关注度则有明显上升,创业板个股的关注占比从2017年2月的低点24.02%一路走高,5月达到2016年以来的关注度最高点33.05%。

事实上,机构资金开始青睐创业板已有端倪。深交所6月13日披露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创业板ETF在大宗交易市场成交1732.69万元。

有部分市场人士指出,行情持续分化,“漂亮50”中的部分大盘蓝筹股性价比已不具吸引力,蓝筹股获得超额收益的状态或仍将持续一段时期,但随着行情延续,价值股的波动风险会越来越明显,而经过前期回调、估值回到较为合理水平的中小市值成长股正逐渐受到机构资金的关注。

业内部分机构投资人也认为,此前因为成长板块整体下跌,不少业绩真实成长的个股被累及,股价大幅下跌。目前,从市场空间、公司业绩表现和当前股价表现看,部分具备业绩支撑的优质成长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合理状态,有一些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布局成长股。

专用设备、电子等行业调研量居首

对于当前的市场环境而言,部分机构人士的观点是,近期A股市场似有风格切换的苗头出现,未来价值股的分化和成长股的脱颖而出或将同时演绎。

面对当前市场,此前谨慎的部分私募机构渐渐显现出乐观态度,认为最坏的时点已经过去,A股市场正进入磨底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略有缓和,虽然板块及个股分化持续加剧,但私募机构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关注度仍在上升。

具体在调研行业方面,专用设备、电子、通讯等行业渐渐受到市场和机构的关注。根据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近一个月的行业机构调研排行榜显示,就来访量和调研数量而言,专用设备、电子设备制造、通用设备、计算机软件、电子器件和通讯设备等行业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领域。个股方面,近一个月被机构调研数量居于前三位的分别是荣泰健康、信维通信和科达利。

兴业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受益于市场回暖,近期以苹果产业链为代表的技术白马——电子板块有不错的表现,建议投资者未来可以继续关注 “真成长”个股的相关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