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6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白马股估值引争议
基金激辩“漂亮50”后市走向

2017-06-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年初以来A股呈现明显的“二八分化”格局,代表优质白马股的上证50不断创出阶段高点,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则连续下跌。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三大原因共振促使上证50等白马价值股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首先,白马股估值低,符合监管层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其次,中小创股票整体估值较高,市场上的存量资金只能选择买入低估值的价值股;最后,A股纳入MSCI指数的预期增强,有利于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进一步抬升。

不过,随着“漂亮50”估值的不断抬升,近期市场对于白马股后市走向的争论日趋升温,机构观点存在明显分歧。在部分机构投资者热衷于抱团白马股同时,另一些机构投资者则开始质疑部分白马股的估值泡沫——在他们眼里,白马股上涨至今,已有脱离正常价值投资轨道的可能,资金的过度追捧有可能导致一次以“价值”名义炒作的新泡沫。

白马股集体秀新高

近期代表优质白马股的上证50再次创出一年半的高点,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云南白药等白马股再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的年内跌幅已超过8%。“二八行情”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数据显示,白马股概念指数年内上涨30.63%,大幅跑赢沪深股指同期表现。据记者统计,截至6月14日,上证50和深证100成份股中,有27只股票年内涨幅超过20%,12只股票在近30个交易日内创下历史新高。

对此,海通证券认为,A股出现消费股和白马成长股行情主要源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在经济转型期,消费升级正在进行中,需求改善推动消费股业绩好转;二是在震荡市中,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尤其是绝对收益资金占比上升,更注重业绩的确定性、估值和业绩匹配度;三是监管层加强管理,引导市场向价值投资回归。

“这表明市场的偏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过去几年注重企业未来的成长,到更为关注当前确定性的盈利。同时也表明市场的估值体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业绩为主导的估值体系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金鹰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王喆称。

“市场对内生业绩高增长和确定性趋之若鹜。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只是外在表现形式,其背后反映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增长,这正是二级市场长期回报的源泉。”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强调。在他看来,当下资本市场追捧的不是“蓝筹”,而是对一些优秀特质的资本溢价,比如技术壁垒、行业地位、公司战略、管理效率等方面。

国金证券则指出,市场大幅波动之后,个人投资者离场速度较快,保险等资金却在缓慢增配权益资产,导致A股机构投资者比例和消费白马股吸引力提升。这比较类似美国“漂亮50”产生前后的市场风格变化。

上世纪60年代美国股市先后经历了电子繁荣、并购浪潮、概念投资三个阶段,之后的1968年至1973年,市场回归业绩,以“漂亮50”为代表的白马股领涨。这与A股市场2013年至2015年创业板牛市到现在消费白马股行情的演变如出一辙。

事实上,据记者观察,今年以来持续活跃的白马股背后,的确存在机构抱团的现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近期创下历史新高的白马股中,海康威视的机构持股比例最高,达到87.4%。此外,泸州老窖、五粮液、赣锋锂业等个股的机构持股比例也超过50%。

“公募基金、保险、QFII等机构必须配置某些股票仓位,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之下,选择配置白马股相对安全一些,从而导致抱团取暖现象的出现。若短期内市场资金成本没有回落,这种情形还会进一步延续。”一位私募人士坦言。

北上资金推波助澜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断上涨的白马股背后或许还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就是海外资金正在通过沪、深港通大量地买入大市值A股。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MSCI将宣布A股第四次“闯关”MSCI是否成功,而这些A股标的正是海外资金可以通过沪、深港通买入的大市值A股。

“近期外资加速北上扫货,或正是憧憬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深圳某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统计显示,6月以来沪股通累计成交392亿元,累计净买入15亿元;深股通6月以来累计成交303亿元,累计净买入69.78亿元。从沪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看,截至6月14日上榜的成交活跃股共有25只股票,其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上汽集团、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5只个股6月以来上榜次数超过8次。23只深股通成交活跃股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五粮液等4只个股6月以来均10次出现在深股通成交活跃榜。

高盛分析师Kinger Lau在6月1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MSCI在6月决定纳入A股的概率为60%。如果A股被纳入MSCI指数,预计未来5年将给A股带来2100亿美元资金流入;5年后中国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或达34%,占MSCI全球指数的权重达4%;中国股市规模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这仍然是它应被纳入MSCI指数的关键依据。

此外,还有多家外资机构公开表示支持A股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一改前两年的悲观态度,高呼今年纳入概率大于五成,预估A股未来有望上涨19%;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在一份声明中称,对于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持支持态度;瑞银集团中国区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表示,相信中国A股在2017年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较大。

多家券商预计,本次若A股“闯关”成功,蓝筹股还将持续获得资金关注。天风证券分析认为,MSCI新框架将A股中小股票剔除,并且将消费股比例大幅提升,如果A股以现有方案通过此次MSCI大考,目前A股这种追逐白马龙头、“以大为美”的格局将继续得到强化。

浙商证券提出,行业龙头、市值排名靠前的股票将具有更高的配置价值。由于MSCI客户的资金属性,高股息率的股票更具有配置价值。由于MSCI的主要客户是ETF资金和养老金,这些资金的风格是偏向高分红率的股票。

平安证券则指出,考虑到MSCI预期以及海外长线资金的缓慢进场,对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保持相对乐观,资金风格仍然偏好于业绩稳健的蓝筹板块。投资建议方面,除却MSCI公布的潜在纳入A股的标的外,该券商还建议关注各行业中业绩稳健的龙头,以及高分红高股息的投资机会,即国企板块和有持续分红且盈利改善的行业板块。

东吴证券判断,加入MSCI将给A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利好标的包括:大市值及行业龙头、高股息率股票、AH股价倒挂标的。其中,稀缺、分红稳定、现金流好、估值与业绩匹配的蓝筹和消费股最为受益,建议投资者关注金融、医药生物、汽车、食品饮料行业。

“漂亮50”红旗还能打多久

不过,随着“漂亮50”估值的不断抬升,近期市场对于白马股后市走向的争论日趋升温,机构观点存在明显分歧。

部分观点认为,“漂亮50”的强势本质是熊市中“业绩为王”所致,而下半年市场维持“理性”的可能性较大。且从历史数据来看,酿酒、家电等消费白马股通常可以成为穿越牛熊的“不倒翁”。

“大多数中小创在杀估值,不具备投资价值。因为很多股票在前两年牛市中涨太多了。风口过后,只有少数能够进入成熟期,继而成为龙头白马股。”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在他看来,与中小创相比,蓝筹白马股在弱市下具备“相对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表示,从买方反馈来看,国内机构认为,投资增速已筑底,主板和中小创的盈利趋势还将继续分化,A股结构性行情还将持续,会关注消费白马龙头;海外客户对A股的判断仍然是以绩优为美,以确定性为美,以龙头为美,愿意给业绩的确定性和交易流动性以溢价。他们认为,当前还未到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风格切换的时候,触发的催化剂可能来自于两个因素:半年报业绩增速快于龙头,成长性显著;无风险利率下行。但是,当前还不具备以上触发风格切换的条件。

天弘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国光指出,抱团白马股的现象如果要改变,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之一。第一,经济要大幅向上或者向下。大幅向上说明资本市场整体的机会到来,此时抱团白马股机会成本很高。经济大幅向下时,市场大幅调整,系统性风险释放,市场很难有安全的地方,因此抱团白马股的现象也会扭转。他说:“目前市场估值比较合理,也不存在大的风险。当下持有低估值的白马股,还是有一定的获得相对收益、绝对收益的机会,所以短期来说,抱团白马股的现象不会改变。”

第二,消费板块机构仓位回到历史高位则要谨慎。目前持有家电、汽车、电子、白酒这些白马股的公募基金持有量在比较合适的水平,占仓位16%。“相比之下,2012年该数字达到36%,所以目前来看机构持仓还在正常范围内,不用太担心风格的改变。”陈国光指出。

在部分机构投资者热衷于抱团白马股时,另一些机构投资者则开始质疑部分白马股的估值泡沫——在他们眼里,白马股上涨至今已有脱离正常价值投资轨道的可能,资金的过度追捧有可能导致一次以“价值”名义炒作的新泡沫。

数据统计显示,在一个月创下历史新高的白马股中,仅有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的市盈率低于20倍。截至6月14日收盘,上证指数市盈率仅为14.43倍,贵州茅台市盈率则为24.33倍;深证成指市盈率为26.88倍,而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赣锋锂业、立讯精密的市盈率均在50倍上下。

渤海证券分析指出,部分蓝筹股的估值已有偏高迹象,一些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白马股估值已经不再便宜,个股存在估值风险。历史数据表示,抱团个股在抱团期间有较强的抗跌性,但在市场触底反弹前的一个月,抱团个股都出现了10%以上的跌幅。也就是说,在市场见底前抱团个股存在杀跌的风险。

“在创业板和中小板里,已经有很多股票在经过了大幅调整后开始跌无可跌。一些价值成长性高、符合新兴产业政策方向的公司,已经连续几周出现了机构资金吸纳的迹象。”沪上一位券商人士坦言。在他看来,未来的投资方向应该是挖掘中小创里的价值成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