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6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产品价格指数涨势平稳,股份制银行价格指数加速上涨

2017-06-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江苏银行—普益标准”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

本报告所指长三角地区包括浙江、江苏、上海三个地区。

从5月指数变化来看,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价格市场指数上涨0.16点至75.59点,相比4月环比上涨0.21%,反映出该地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稳步上行。具体来看,股份制银行及区域性银行价格指数仍然呈现平稳向上的表现,其中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价格指数上涨1.29点至79.49点,延续了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较强的收益上涨趋势;而长三角地区区域银行理财产品价格指数则环比上涨0.12点至75.43点,说明长三角地区区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仍处于向上通道。与此相反的是,国有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49点至71.84点,显示出5月国有银行面向长三角地区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较4月有所降低。

从长三角地区各省理财产品数量及收益对价格指数的影响(贡献程度)来看,浙江省理财产品对价格指数的贡献程度最高,达36.25%;紧随其后的是江苏省,其理财产品对价格指数的贡献程度为35.18%,同样处于平均水平之上;相比于江浙两省,上海市理财产品对价格指数的贡献程度相对较低,仅为28.57%。

从投资者财富积累的角度来看,5月长三角地区财富指数稳步上行至117.16点,环比小幅上升0.43点,表明银行理财产品的财富增值效应较为稳健。

2017年上半年,各金融监管机构密集出台各项监管举措,对整个金融市场影响颇大;在强监管措施影响下,中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整体呈震荡下跌态势,这对相关理财产品所投资的资产收益形成负面影响。另外,在监管层要求消除多重嵌套、控制杠杆倍数、限制非标投资和通道业务的环境下,非标类资产的投资规模也会受一定影响。此外,在央行收紧流动性之际,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也将日益上升。综合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将面临资金端成本上升和资产端收益下降的双重压力。

不过,虽然短期银行理财市场面临的压力加大,但在监管层的强监管之下,各项业务的合规性得到大幅提升,长期投资风险有所降低。预计未来长三角地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调整理财资金的资产配置策略,更加侧重所投资资产的中长期风险,并在此风控前提下寻找更高收益资产。资金市场的流动性趋紧,为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高收益资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但需谨防进一步调整压力。

无论是中国经济发展大环境还是监管态度的转变,均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合法合规,又要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成为各类型银行所共同面临的难题。此时,在传统业务之外根据市场变化创新产品研发,改善内部经营机制和激励机制,谋求主动管理能力将成为各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结合自身经营特色并实现差异化竞争将成为市场发展主流。(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