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可转债估值大幅提升
机构布局新券上市

2017-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经过连续上涨,存量可转债的估值大幅度抬升,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资金参与热情,等待新券成为一些机构的选择。

刚刚过去的6月,可转债市场走出一波超预期的反弹行情,指数从低点反弹幅度已经超过7%,其中不少转债表现优于正股。“不仅有赚钱效应,还出现大幅提升估值的行情。这确实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兴业证券研究员左大勇认为,此轮行情中可转债表现抢眼。

由于本轮行情由流动性改善预期驱动,带来的是股、债、商品同时上涨。在监管预期缓和以及6月份资金面改善超预期的推动下,转债市场出现了阶段性跑赢正股的现象。虽然可转债行情如火如荼,可是多半机构却一脚“踏空”。

“近期可转债估值大幅走高,让我们无从下手。”一家买方机构负责人面对估值快速拉升的转债无奈地表示。

中金公司的调研同样呈现类似结果。据悉,随着6月中旬以来股市阶段性走强,转债吸引了不少债市资金进入,尤其是有一定排名压力的公募债基,转债的估值水平也被快速推高,甚至不少投资者还没有来得及加仓。从根源上讲,虽然目前转债供给颇受期待,但至今总体存量却仍然较小,择券空间更小。这也导致不少机构期待新发转债,以期获得超额收益。

数据显示,目前20家可转债持有到期收益率普遍大幅缩水,最高不足2.5%,且已无跌破面值的券种。股性突出的可转债转股溢价率均值在20%附近,相较于新券上市也无太多竞争力。

“从估值看,目前可转债数量稀少,经过大幅上涨后估值偏高。相比较而言,新可转债也颇具竞争力。因此,参与新转债运作确实可行。”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认为。

一般而言,参与可转债可以通过老股东配售、打新和二级市场等三个渠道。数据显示,近期可转债打新收益率明显高出此前市场预期,模塑转债的回报率更是高达年化35%。

记者最近了解到,国泰君安和东方雨虹两家公司已经拿到可转债批文,暂未发行,合计规模达88亿元。

虽然市场有配置需求,但是大型转债的发行并不利于可转债定价。

“短期看,如果大型转债在新规出台前发行,势必对资金面产生影响,并不利于可转债定价,也会影响行情的延续。”左大勇认为。

上周以来,股票、债券、商品等资产出现了分化,其中股市依旧维持强势,而债市在全球多家央行加息言论的影响下连续走弱,可转债也出现了回调迹象。

“从公布的PMI等宏观数据看,中国经济韧性很强,并未出现市场所担心的情形,这也使监管层去杠杆底气十足。因此,7月份资金面仍会是影响可转债定价的重要因素。”左大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