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版 基金·专版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固收权益并举 探索多元投资能力的进阶之路

2017-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兴业基金副总经理黄文锋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长弓

坐在黄浦江畔的办公室里,黄文锋有时候会向来客或朋友聊起自己最初进入市场的情景:“就在江对岸的浦江饭店里,作为当时上交所最早一批‘红马甲’,我依然记得行情显示屏红绿跳动和交易员忙碌下单的场景。”

从“红马甲”起步的黄文锋,其职业生涯在历经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支行长、部门总经理,厦门分行、沈阳分行副行长,兴业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等职后,终于再次回到了与证券相关的公募基金行业。2014年7月,黄文锋开始担任兴业基金副总经理,分管投资研究、产品研发、投资银行等核心业务。

亲历了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和资本市场的潮起潮落、牛熊转换,加上多年的银行职业生涯历练,黄文锋无论是对资产管理行业还是对资本市场投资与研究,都有了更为透彻的思考和感悟。在他看来,投资首先要做的是“明道”,这意味着投研需要跳出微观的小格局,不能局限于自下而上地分析微观的市场和公司,还要自上而下地把握整体宏观经济周期和基本面,判断市场发展的趋势,然后才能明道取势,布局和捕捉市场投资机会。对于公募基金,黄文锋更是坦言,投资管理能力是其发展的基石与关键,而扎扎实实的研究是其中最重要的基本功,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对于兴业基金的未来,黄文锋表示,公司将在深耕固定收益投资的基础上,发力权益类投资,围绕兴业银行集团的投行、资管及财富转型升级的战略核心,打造自身多元化的投资管理能力,最终向多策略的国际化资产管理公司进阶。

夯实基础 A股中长期机遇显现

聊起投资,黄文锋不断强调需要“明道”,即对于宏观经济环境的深刻领悟和把握。在他眼中,当前市场中人最先需要把握的是市场环境的变化——“2016年四季度美联储开始加息是一个信号,此前美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或面临拐点,全球的宽松货币政策趋于收紧。”

他认为,随着美联储开始渐进式加息,2017年可能是近10年来市场首次面临货币收紧的局面。而在此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也开始转向稳健中性的状态。同时,伴随监管趋严,金融领域去杠杆、去泡沫,金融体系脱虚向实的势头将持续。

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黄文锋表示:“今年GDP实现6.5%增速目标的希望较大,中国经济韧性足。”

他指出,在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的巨幅震荡调整之后,当前上证综指的底部正不断地稳步抬升。加之人民币汇率稳定、金融去杠杆力度的加大,也让市场的泡沫不断被挤压。“无论从宏观经济层面还是不断改善的市场环境看,中长期内大盘将稳健上扬。”

黄文锋还指出,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其实是一波资金推动型牛市,即缺乏基本面支撑的牛市,很容易出现调整,这也是其后股市大跌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前,经历了一段时期的休养生息,加上市场治理和制度的不断完善,A股市场的基础逐渐夯实,权益类投资的中长期机会正慢慢显现。

另一方面,黄文锋也直言,此前很多市场人士口中“波澜壮阔的债券牛市”同样面临趋势风格切换。“近10年来债券市场的单边牛市或已结束,债券市场的投资难度将明显增大。”他预期,债券市场或将延续震荡调整的状态,此前那种明显的单边长久期、期限错配的趋势性多头机会将很难复制,未来更多的是阶段性的配置机会和交易性机会。

紧跟市场 打造多元投资能力

作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说起兴业基金的投资特色,外人的固有印象无一不是其较为出色的固定收益投资管理能力。

黄文锋也坦言,依靠在固收领域的深耕,过去几年兴业基金的发展可谓稳健而迅速。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兴业基金旗下的公募基金产品共计41只,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460亿元。而取得这一成果,兴业基金仅仅用了短短四年的时间。

但是,兴业基金还有更为长远的目标——打造自身多元化的投资管理能力,最终向多策略的国际化资产管理公司进阶。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兴业基金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布局。根据投资者的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兴业基金力图打造一条丰富而完备的产品线。黄文锋向记者介绍,除了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外,公司目前基于对市场未来趋势的判断,正加紧在权益类市场的投资布局,力图通过发力权益类投资,令公司的产品线更加完善。

事实上,兴业基金不仅在擅长的固定收益领域提前布局并持续深耕,而且在权益类领域也开始有所动作。

黄文锋表示,公司一方面加大力度邀请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才加盟,以便大力锻造权益、量化、另类投资等多方面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公司进行前瞻性布局,发展面向机构投资者和私人高净值客户的权益类专户投资。据悉,今年以来兴业基金权益类专户产品的成绩单非常靓丽,平均收益大幅跑赢大盘指数。

黄文锋坦言,尽管权益类投资的公募产品线尚处于布局阶段,但专户投资的经验也会逐步向公募领域扩展,前期会根据公司的特色,着重推出被动投资的各类指数化产品。

不仅如此,加大资产配置能力、发力FOF投资也是兴业基金未来重点的推进方向之一。黄文锋介绍,从2015年4月起,兴业基金就开始筹备FOF相关业务,为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方案和综合金融服务。而随着公募FOF开闸,兴业基金加大了在资产配置方面的投入,未来将以绝对收益为导向,积极推进公司FOF业务的发展。

纵观当前兴业基金的产品线,如果以投资标的资产流动性为标准进行划分,一条“全线覆盖”的投资生态链条清晰可见。黄文锋介绍,除了大力发展二级市场中流动性较好的股票、债券投资外,公司的业务已延伸到投资上游的一级及一级半市场的PE股权投资、新三板市场、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领域。

当然,分管投研部门的黄文锋也有一套自己的管理逻辑:“从优秀的研究员中选拔投资人员、基金经理。研究转投资是对投研人员能力最好的褒奖,同时也是最佳的实践检验,而奖罚分明是对其执行业绩评价的结果。”而这一逻辑的背后,其实是黄文锋对于投资管理能力的基石作用的认可,以及对公司定位的清晰把握。他表示:“作为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要致力于打造核心的投研能力,争取成为市场的前瞻引导者,至少要成为趋势的及时跟进者。作为基金经理,首先要将研究作为所有投资的基石,其次要为投资人创造价值,以绝对收益为主,而非抱团取暖,追求相对排名。”同时,他还补充道:“投资是一门复杂的综合艺术,优秀的投研人员不仅要研究市场投资标的本身,还要学习经济史、经济学说等课程,以及行为金融学等融合金融学、心理学、行为学和社会学的交叉学科。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些方面的学习对投资中的实际操作很有帮助。”

注重业绩 对蓝筹和成长股有自己标准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两极分化严重,经常走出“二八行情”甚至“一九行情”。 在食品饮料、白色家电、人工智能、大金融服务和国企改革等板块,龙头个股的股价屡创新高,引发了市场对于中国版“漂亮50”行情的关注与讨论。

在很多市场人士眼中,除了基本面的因素外,A股市场发生的一些制度性变化也导致了今年市场风格的转变。以前A股市场经常炒作“壳”公司,偏爱那些“讲故事”的上市公司,但去年以来,伴随着IPO的常态化以及退市制度的威力,市场投资氛围有了很大的改变,投资者更加倾向于价值投资理念。

在黄文锋眼中,好的公司最终会通过时间来证明其自身价值。而就整体而言,一家好的公司要符合经济发展的趋势、拥有新经济新技术、所处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结合当前的市场行情,黄文锋认为,市场热捧的“漂亮50”估值已然刷新2016年1月以来的新高,从投资“性价比”的角度看,需要专业投资者向更多的二线蓝筹进行价值发现。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中国资本市场依然承担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资本资源配置的使命,经历了前期的持续调整,部分具备业绩支撑的真实价值成长股的估值优势已经逐渐显现,黄文锋判断此类个股未来或将稳步上涨。

基于对当前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分析以及对于目前大众消费升级需求不断增长的判断,黄文锋认为,在未来的A股投资中,消费升级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投资主线。

春江水暖鸭先知。黄文锋指出,消费升级这一主题,其实可以从很多“草根调研”中得出。比如,机场候机楼里的贵宾厅,常常座无虚席、一位难求。再如,女性偏爱购买国外的高端化妆品、奢侈品。又如,高端白酒销量渐渐回暖。

他指出,无论是食品饮料、智能家电,还是金融保险服务、高端旅游、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环境保护等,从中都可以看到近几年大众消费转型升级需求的增强。“大众消费从原来的重量变为重质,这个作为观察经济的先行指标,可以说明国人的可支配收入在不断提高。”

黄文锋认为,大消费板块中,生物医疗、环境保护等行业可谓牛股辈出。随着产业升级的不断发展,部分在市场中具有较强定价权和内生动力、能满足服务升级需求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有望获得持续发展。“这些市场上‘独一无二’的企业,其价值将在市值上逐步体现。”黄文锋说。

此外,那些有业绩改善的真正价值成长股将迎来布局时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代表的行业和主题,例如健康医疗、文旅娱乐、环保及国企改革等。这些都是黄文锋相对看好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