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票交所将引入买断式回购交易品种

2017-07-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交易活跃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记者 张玉 ○编辑 陈羽

作为国内首个集登记、托管、交易、清算于一体的全国性电子化交易平台,由上海票交所开发的中国票据交易系统(下称“票交所系统”)如今已汇集了逾4万系统参与者。

记者昨日获悉,上海票交所(下称“票交所”)将进一步整合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统一纸质票据和电子票据业务规则,促进票据业务电子化,有效提升市场效率。与此同时,票交所系统拟于8月中旬进行版本更新,在新版本中拟新增买断式回购交易品种。

业内人士指出,买断式回购交易在票据交易中占比居于首位,这将进一步提升未来票交所交易的活跃度。

汇聚逾4万系统参与者

据票交所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共有30119家试点机构及其系统参与者、10840家推广机构及其系统参与者上线票交所系统,也就是说,总计共有40959名系统参与者上线。

而从票交所推广上线的时间表看,7月10日、17日和24日,票交所将为所有市场参与会员完成其系统参与者上线工作。因而,票交所系统参与者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据票交所负责人介绍,票交所系统自运行以来,各项功能运转良好,业务处理平稳高效,系统设计的合理性、功能的完善性和系统运行的稳定性都得到了市场成员的肯定。

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肖小和指出,票交所系统是票据交易子市场的基础平台,一方面上海票据交易所由央行设立,并引入了财务公司、证券、基金、保险、信托、期货等非商业银行类金融机构以及非法人产品,拓展了市场的广度与宽度。另一方面上海票据交易所制定了票据交易、登记托管、清算结算等一系列的票据市场规则,打破了原有的、不规范的票据交易规则,将票据打造为“标准化”的交易产品,打通了票据市场与其他货币子市场之间的通道,完善了票据资产与资金市场的流通渠道。

引入买断式回购交易品种

记者昨日获悉,随着票据交易标的标准化程度提高,票交所系统拟于2017年8月中旬进行版本更新,新增买断式回购交易品种。

买断式回购,就是业内俗称的“回购套回购”,即以同一张票据为交易标的,贴现行A可与B做一笔回购,B可再与C做一笔回购,C再与D做一笔回购,依次延伸。换言之,就是可以把这个票接连转手卖给下家获得资金,约定时间再按链条顺序把票买回来。只要这个链条上每个人都不违约,这个约定日期到期再回购的交易可以持续多笔。

票据从业者常讲的“一笔票据贴现业务后往往可以做5.5笔转贴现交易”,说的大部分就是买断式回购。

过去,票据交易标的标准化程度较低,由于每一张票都是唯一的,单张票金额相对较小且不可拆分,导致票据交易难以像债券一样进行标准化交易。这也使得在买断式回购交易中,一旦交易的最后持票人发生违约,其前端各手因无法从市场上买回原票据进行履约交割而导致被迫违约,致使持票方的损失扩大,所以长期以来,监管部门不允许票据买断式回购交易。

而票交所系统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票交所设立后,银行机构贴现买入的纸质票据将集中在票交所登记,后续交易均在系统中以电子形式进行。在这种票据实物被锁定、交易链透明化的交易环境下,买断式回购交易得以实现。”票据专家赵慈拉指出。

在不久的将来,票交所还可以通过提供挑票、打包等自主标的组合,将票据改造为标准化的类债券产品,为票据市场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肖小和指出,票交所在票据交易子市场中居于中心地位,一方面需要接受央行在货币政策和票据管理办法方面的指导,另一方面需要制定票据贴现、转贴现、回购、再贴现等交易业务规则,开发票据交易、托管及清算平台,引导各类市场交易主体入市。

伴随票交所参与者增多和交易品种的扩容,票交所交易活跃程度有望进一步增加。据上海票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数据显示,6月电子商业汇票交易笔数为36.78万笔,共计3.43万亿元,较上月增加2880亿元,增长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