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光大保德信董伟炜:三季度国企改革概念“风口”或来临

2017-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金苹苹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步伐显著加快,其中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基金经理董伟炜日前表示,在这一场并购浪潮中,资本市场有望发挥重要作用。随着金融去杠杆进入稳定阶段,三季度或是不错的介入时点。

央企资产证券化规模可期

公开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合计1000家国有企业中,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有48家,其中地方国有企业29家,中央国有企业19家,平均停牌时间为67天。记者仔细翻看公告,这些公司停牌的原因,主要包括“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背后是产业的整合、并购和重组,而资本市场的“灵魂”就是整合、并购和重组。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央企的资产证券化率在40%以下,国内央企的资产证券化率为38%,整体尚处低位,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这部分能量一旦释放,将给市场提供很大的机会。

董伟炜指出,一开始市场对国企改革概念可能只是停留于情绪,当短期业绩难以兑现后,股价会下跌。但是,一旦国企改革脱离了仅仅是热点板块的概念后,出现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就会迎来大波段的上涨行情。

梳理国企改革推进路径可以发现,2014年至2015年属于国企改革的“设计图”阶段,2016年至2017年属于试点阶段,2018年至2020年属于全面推广阶段。董伟炜认为,目前时点是国企改革逐渐释放业绩的阶段,会对经济乃至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投资须把握正确方向

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董伟炜认为,投资需要把握正确的方向。

就国企改革标的的选择方向,董伟炜认为,首先要从区域和层级上考量,如中央企业优于地方国企。从目前整合的案例就可以看出,政策更倾向于大型央企的整合。其次,上海、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优于内陆地区的标的,国企改革对各级企业来讲需要试点,央企和沿海地区改革的驱动力和经验都比较丰富,具有示范效应。

根据过往经验,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后的标的可能会在相当长一个时间区间内出现超额收益。但是,对于热点题材,董伟炜提醒,还是要回到业绩基础和估值安全边际上,具备上述优势的公司才是好的选择。

目前,投资者有两种办法可以介入国企改革的机会:第一,考虑认购国企改革指数基金;第二,考虑投资相对纯粹的国企改革主动基金。目前,公募基金的国企改革基金股票库是有严格限制的,80%的股票组合必须来自实际控制人或者第一大股东为国资或者事业单位的个股。鉴于组合标的比较纯粹,业绩表现有公开数据可查,董伟炜建议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偏主动管理的基金做长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