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东方基金姚航:债券类资产收益率短期仍面临冲击

2017-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东方基金姚航日前表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水涨船高,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从基本面来看,年初以来信贷、贸易、经济数据均表现较好、韧性较强,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增长,各地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信贷需求和挖掘机销量等数据均显示投资需求较好,各港口吞吐量、出口数据也显示贸易景气度较高。从资金面来看,流动性经常处于紧平衡状态,一方面MPA考核等季节性冲击带来较大扰动,另一方面春节前后央行先后上调了MLF、SLF及公开市场回购利率,抑制了金融机构套利空间,利率中枢有所抬升。从政策面来看,金融去杠杆进程还在继续,关于资管、理财、同业存单的新规仍有待落实,市场对债市持谨慎态度。

从债券市场自身情况来看,在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的扰动下,利率债收益率上行,尤其是短端收益率上行明显,曲线平坦化,在6月初甚至出现了1年与10年国债收益率倒挂的情形。

在资金面紧平衡的背景下,利率中枢有所上移,货币基金往往被认为是直接受益者。一方面,货币基金作为流动性管理的工具,大部分资产投向了银行协议存款、同业存单、回购及短久期高评级债券,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跟随借款利率水涨船高。另一方面,资金价格上涨,货币基金向银行间市场融出资金的利率也有所提高,贡献了一定的收益。

展望后市,姚航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增速前高后低的走势较为确定,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级回落。从微观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企业利润、现金流出现了一定好转,但逐渐抬升的利率中枢也加剧了企业的资产负债压力。从流动性来看,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MLF等货币工具进行量价调控,预期管理较好,系统性风险不大。从监管政策来看,据媒体报道,中国银监会将允许部分银行推迟报送原本应于6月份提交的业务自查报告,部分银行可延期3个月提交报告。自查时间延长并不代表监管力度的放松,或体现监管层加强协同,以避免极端冲击,从而实现温和去杠杆的目标。综上所述,债券类资产收益率短期仍面临冲击,长期仍有下行机会。

对于投资者而言,固定收益类基金占资产配置的比重仍主要取决于个人偏好及对未来市场判断。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将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占比设置为80%左右,其余20%左右的比例适度参与权益市场等高收益、高风险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