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白糖SR709系列期权顺利到期
市场呼吁放松持仓限制

2017-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宋薇萍

7月25日,郑商所SR709系列期权合约到期摘牌,顺利实现期权到期日平稳运行。这是白糖期权上市以来第二个到期月份期权,同时也是第一个到期的主力月份期权。

SR709系列期权在4月19日上市首日挂牌22个合约,至7月25日到期,共挂出34个看涨看跌期权合约。7月25日当日,SR709期货合约结算价6221元,跌幅0.05%,全天交易正常。截至闭市时,SR709期权共计持仓40334手(双边,下同),其中实值期权9276手,虚值期权31058手。当日交易量3604手,基本集中在平值期权附近合约。

行权方面,SR709系列期权合约共行权9276手。其中,通过指令主动行权2021手,主动放弃5228手。通过会员服务系统申请行权0手,放弃0手。交易所自动行权7255手,自动放弃25830手。实值期权全部行权,虚值期权全部放弃。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期权合约的顺利到期,使规则和系统的合理性和稳定性得到了进一步验证。SR709系列期权到期合约持仓量较高,是5月23日到期的SR707系列期权的16倍,当日交易所系统处理时间与非到期日基本一致,会员公司当日结算顺畅,全市场结算效率不受影响。此外,也说明市场参与者较为理性。经过前期郑商所和会员公司开展的期权培训,客户对期权交易规则、期权价格特点均有了较好掌握,到期日无效操作较少。9月白糖期货与期权合约交易平稳,价格波动正常。

市场人士认为,白糖期权上市以来,经历了上市挂盘、交易、结算、非主力月份合约到期、主力月份合约到期等一系列完整的业务情景,交易、行权、结算业务运转正常,软硬件已经得到较为全面的检验。经过全市场的努力,白糖期权平稳运行的目标得以实现,为下一步白糖期权市场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市场人士同时建议,交易所应逐步放松客户适当性和持仓等方面的限制,提高期权市场的参与度,促进期权市场功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