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圳新星:全球最大的铝晶粒细化剂制造商

2017-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陈学敏先生

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卢现友先生

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周 志先生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 龚思琪先生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保荐代表人 王行健先生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 李 春先生

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陈学敏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全体股东,向长期关心、支持深圳新星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今天参加网上交流的各位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我同时希望,通过此次网上路演,能够与关注深圳新星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展开深入交流,增进相互了解,达成合作共赢。

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铝晶粒细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铝晶粒细化剂作为重要添加剂,应用于各类铝材的制造加工,以细化被加工铝材结晶颗粒,使加工后的铝材获得良好的塑性、强度和韧性。

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铝晶粒细化剂专业制造商,行业内唯一一家能够自主研发制造关键生产设备电磁感应炉、连轧机的企业,是连续五年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铝晶粒细化剂制造商。

深圳新星具有难以抗衡的强大市场竞争力。由于具备从原矿的采掘到终端合金产品制造的完整产业链,其生产成本竞争力强大。由于具备大型感应电炉和大型轧机的设计制造能力,其生产装备的先进性竞争力强大。由于拥有216项国内外发明专利的授权,其产品的综合制造工艺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产品质量竞争力强大。

凭借突出的技术研发优势、客户开拓、跟踪与服务能力,公司已与国内主要的铝加工厂商结成紧密合作关系,拥有核心而稳定的客户群体,包括南山铝业、明泰铝业、常铝股份、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创新等多家行业标志企业。目前,深圳新星系行业内经营规模和研发能力国际领先的企业。

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对本次网上路演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今天非常高兴能借网上路演的机会与各位投资者坦诚沟通。我们真诚地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充分听取各位投资者对公司经营和发展的意见与建议,获得大家对公司上市的理解、认同与支持。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是此次上市成功的重要保证,也是深圳新星持续发展的动力。

谢谢大家!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

保荐代表人王行健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我谨代表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深圳新星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此次深圳新星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有幸同深圳新星并肩经历了发行上市的全过程。在此期间,我们见证了深圳新星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同时也深深感受了企业所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软实力和世界级质量检测设备的硬实力。

深圳新星是专业从事铝晶粒细化剂(母铝合金)、铝电解节能新材料研发与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还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作为全球最大的母铝合金制造商之一,极具成长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深圳新星研究和生产的铝镁钛轻质合金材料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公司已获得216项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主导制订了3项行业标准、参与制订了1项国家标准,承担了近20项国家、省、市重大科研课题。持续的创新,造就过硬的实力,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强大。

我们相信,迈入资本市场的深圳新星必定能够凭借研发实力和成长潜力,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我们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广大投资者能够充分认识到深圳新星的投资价值,积极参与本次深圳新星的A股发行,从公司的稳健增长和长期发展中受益。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深圳新星的关注。预祝本次网上路演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陈学敏先生致结束词

各位嘉宾、各位网友:

时间过得很快,深圳市新星轻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与我们的沟通。三个小时的网上交流,加深了我们与各位朋友的相互了解,为我们保持长久信任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本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之际,我再次代表深圳新星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本次活动的热情参与,以及对深圳新星的关爱、信任和支持,感谢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海通证券以及所有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也衷心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今天,有机会与这么多关心、关注深圳新星的投资者朋友共同探讨公司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主营业务、市场前景、品牌价值、核心竞争力以及募投项目,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投资者对深圳新星本次网上路演的关注与支持,以及对深圳新星未来发展的信心。热心的投资者们对公司的发展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将予以认真听取和吸收,把投资者朋友们的真知灼见融入到深圳新星的经营管理工作中,努力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通过与大家的互动交流,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和压力,我们将充分重视并努力完善自己。未来,我们将会受到更多的投资者的关注、关心与监督,这也将是深圳新星继续做大、做强、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深圳新星此次登陆资本市场,踏上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与众多优秀的企业同台竞技,是公司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相信,在各级主管部门、保荐机构以及广大投资者的有力支持下,深圳新星将不断增强研发实力,拓展产品应用领域,进一步提升市场美誉度和占有率,继续巩固、提升产品的市场地位。同时,深圳新星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完整、准确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无法一一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但深圳新星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持续和畅通的。欢迎大家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随时保持联系,也欢迎大家来深圳新星进行实地考察。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深圳新星的信任与支持!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贵公司如何进行市场拓展及营销网络建设?

陈学敏:公司目前已与一批国内主要的铝材加工商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公司将巩固与现有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一如既往地以优质的产品供应客户,不断挖掘现有客户资源,并通过现有客户群的影响力开拓新客户。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公司主导产品铝晶粒细化剂的市场占有率,公司拟在海外建立营销网络,成立海外销售公司,引进一批专业的技术与销售人员,开展海外营销。在客户服务与技术支持方面,公司整合了订单跟进及售后服务队伍,并适时安排针对性培训,以提高业务人员市场开拓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公司将做好售后服务和质量跟踪,取信于用户,完善市场调研及信息反馈系统,灵活经营,快速应变,增强市场竞争力。

问:请简单介绍公司未来三年的整体经营目标。

陈学敏:公司确定了未来三年的经营目标:公司将通过募集资金的投入和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建设产业基地,继续巩固公司在铝晶粒细化剂行业的领先地位;扩大氟铝酸钾的市场份额;实现低氧高钛铁合金的规模化生产;大力开发其他合金如高性能钛铝钒、钛铝铌合金材料,实现其在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的应用,使之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公司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国际化进程,在海外建立销售与售后服务中心,逐步扩大公司海外业务市场。

问:请简述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哪些?

周志: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铝晶粒细化剂、铝电解节能新材料(氟铝酸钾)及萤石精粉及铝锆合金、铝硼合金、铝锶合金、铝铁合金等铝合金。

问:公司主营业务是什么?产品可用于哪些领域?

周志:公司主要从事铝晶粒细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铝晶粒细化剂作为重要添加剂,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军工、航海、建筑、机械制造、化学工业等各种领域用的铝材制造加工。通过添加细化铝坯锭结晶颗粒,可以确保加工成型后的铝材具有良好的塑性、强度和韧性。

问:公司的生产模式是什么?

周志:发行人采取“以销定产 安全库存”的生产模式,按照订单要求确定产品生产数量、生产计划,安排各车间组织生产。同时,发行人根据市场需求预测及销售经验,进行少量备货生产。发行人长期专注于铝晶粒细化剂市场,与国内主要的铝材加工商保持稳定合作关系,对下游市场的需求以及行业竞争对手信息有着较为准确的掌握。为保证及时交货,发行人各部门严格按照《生产计划控制程序》密切协作:生产部根据订单要求及实际库存数制定生产计划,下发生产计划单至各车间、仓库部、品质部等部门;仓库部依据原料库存数填写采购申请单;采购部组织采购;物料备齐后,各车间领料,及时按质按量完成生产。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周志: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技术优势:①关键设备的制造水平国际领先;②产品检测设备行业领先;③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④负责起草行业标准。(2)产品质量优势。(3)产业链优势。(4)领先的市场地位及规模优势。(5)客户资源优势。

行业篇

问:国内主要铝晶粒细化剂生产企业有哪些?

周志:我国铝晶粒细化剂工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取得较大进步,产生了一批发展势头强劲的生产企业,目前国内主要铝晶粒细化剂生产企业包括深圳新星、四通新材(300428.SZ)、云海金属(002182.SZ)、江西永特合金有限公司、湖南金联星冶金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等几家。

问:公司的行业地位是怎样的?

周志: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出具的证明,截至目前,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铝晶粒细化剂专业制造商,其业务涵盖萤石矿采掘、氟盐制造、铝晶粒细化剂生产;是行业内唯一一家自主研发制造关键生产设备电磁感应炉、连轧机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的电磁感应炉、连轧机获得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所生产的铝钛硼晶粒细化剂的技术指标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连续五年(2010-2014年)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铝钛硼(碳)合金制造商。此外,公司负责起草了《铝及铝合金晶粒细化用合金线材第1部分:铝钛硼合金线材》(YS/T447.1-2011)、《铝及铝合金晶粒细化用合金线材第2部分:铝钛碳合金线材》(YS/T447.2-2011)和《铝及铝合金晶粒细化用合金线材第3部分:铝钛合金线材》(YS/T447.3-2011)等行业标准。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经政府认定的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院士工作站、广东省铝镁钛合金材料(新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铝镁钛轻合金材料工程实验室、深圳市铝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科研平台。

问:公司从属于哪个行业?

王行健: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发行人主营业务属“C3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发行人主营业务属“C3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范畴下的“C3240有色金属合金制造”。

问:公司处于产业链的哪一环节?

王行健:铝晶粒细化剂属于铝中间合金,其上游原材料主要包括铝锭和氟盐,下游主要为经过挤压、平轧、锻造等各种加工方式得到的铝材,如:铝板、铝带、铝箔、铝型材等。公司处于产业链中游,主要业务为研发生产铝晶粒细化剂,其产品主要应用于铝材加工。

问:公司所属行业是否具有周期性?有何特征?

李春:铝晶粒细化剂产品主要应用于铝材的生产加工。整个行业的周期性与下游铝加工行业关系较大,而下游行业的发展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关联性较大。整体经济环境发展良好时,铝材市场需求较大,市场销售量增加,也带动了铝晶粒细化剂产品销量的增多;当经济发展处于低迷状态,终端消费下降,铝材销量随之减少,铝晶粒细化剂生产企业销售业绩将下滑。因此,本行业的周期性同宏观经济发展的周期性一致。

发展篇

问:请简单介绍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

陈学敏:发行人主营业务为铝晶粒细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铝晶粒细化剂作为重要添加剂,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军工、航海、建筑、机械制造、化学工业等各种领域用铝材的制造加工,以细化铝坯锭结晶颗粒,确保加工后成型的铝材获得良好的塑性、强度和韧性。公司现有业务覆盖铝晶粒细化剂产业链,具备掌控铝晶粒细化剂生产环节的关键资源、技术及装备优势。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扩大生产规模为基础,不断促进产品结构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强化产业链整合,增强核心竞争优势,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拟通过对客户培育、市场拓展、产品研发、人才吸收四个核心领域的持续投入,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能力及市场占有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研发为根本,以产品为中心”的发展方针,充分发挥公司的自主创新优势和规模优势,不断增强品牌形象,使公司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导向型制造类企业。

问:保荐机构如何看待深圳新星的未来发展?

龚思琪:我们对深圳新星的未来充满信心。公司主要产品在各个应用领域都很受欢迎,稳定增长的需求、不断创新的科研技术和良好的渠道管理以及优良的产品质量保证为深圳新星进一步扩大产能、开拓新市场提供发展机遇。公司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此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将直接带来公司效益的提升。

发行篇

问:请简单介绍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所投项目情况。

周志:本次募集资金共投入三个项目:1,铝钛硼(碳)轻合金系列技改项目,投入资金13270万元。2,全南生产基地氟盐项目,投入资金27000万元。3,全南生产基地KAlF4节能新材料及钛基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投入资金14888.11万元。

问:本次募集资金对公司主要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有什么影响?

李春:本次募集资金的成功运用将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募集资金到位后,对公司主要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如下:(1)对净资产收益率及盈利能力的影响。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总额及每股净资产均较大幅度增长,短期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会因净资产迅速增加有所降低。从长远看,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铝钛硼(碳)轻合金系列技改项目”、“全南生产基地氟盐项目”及“全南生产基地KAlF4节能新材料及钛基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具有较好的投资回报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能有力支持公司业务的发展,间接为公司创造效益。随着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陆续实施并产生效益,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将有大幅提高,使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对总资产及资产负债率的影响。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总额增加,资产负债率随之下降,提高了公司债权融资能力,增强公司防范财务风险的能力。(3)对股本结构的影响。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股本结构将得到优化,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规范。同时由于溢价发行可以增加资本公积,提高公司股本扩张的能力。

文字整理 汪茂琨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