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神华半年报预增147% 煤价大涨助推煤企业绩大增

2017-07-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黄群 ○编辑 全泽源

煤价大涨助推煤企业绩大增

⊙记者 黄群 ○编辑 全泽源

上半年煤炭价格的增长,推动煤炭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中国神华7月28日晚间公告,经初步测算,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24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1.22 元,同比增长约147%。

谈及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中国神华表示,受益于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效果显现,2017年上半年煤炭市场价格同比大幅增长。趁此时机,公司加大煤源组织力度,加强煤炭生产采购和运输调度,报告期内实现煤炭销售量及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运输分部的业务量同比上升。

记者注意到,中国神华披露的6月份运营数据显示,公司1月至6月累计实现商品煤产量1.517亿吨,同比增长8.6%;实现煤炭销量2.2亿吨,同比增长18.4%。

本周,兖州煤业和中煤能源已率先预告上半年业绩将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兖州煤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92亿元,同比增加约440%,每股收益0.12元;中煤能源则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到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据了解,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煤炭行业去产能等政策影响,2016年煤炭价格企稳回升,2017年上半年商品煤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部分煤炭企业受益于新建矿井陆续投入商业生产,自产煤销量同比增幅明显,这些都给煤炭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