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7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机构激辩债市拐点 利好货币基金

2017-07-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已经过半,对许多投资者而言,寻找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及资金的“避风港”是当务之急。

已经连续下跌三个季度的债券市场逐渐进入投资机构的视野。近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以一篇《我们可能正站在新一轮债市牛市的前夜》唱多债市。同时,多位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也持有相似观点。

任泽平表示,行至年中,其对债券市场的观点转向积极。他指出,债市在经过三个季度的下跌后,目前的债券市场已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利率债或许正站在一轮崭新的牛市前夜。

他同时建议,当前的配置可以向哑铃形配置转换:一方面博取未来中长端利率债比较丰厚的资本利得,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偏紧的位置上配置短端债券及同业存单,依然能获取比较好的利息收益。

“进入6月以后,受多重因素影响,债市开始止跌反弹。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债券的安全边际较前期有所增加。长期来看,债市正逐步具备配置价值。”一位持有相同观点的市场人士建议。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下半年应该在货币类资产上做重点配置。债券市场已经进入可以逐渐投资的区间,处于播种的季节。

对于被机构和卖方相对看好的货币类资产及债市,货币市场基金、偏债型基金或成为较为合适的投资标的。

以近期收益率排名居前的京东小金库理财金为例,7月27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56%,在市场同类产品中位居前列。据了解,京东小金库理财金的底层资产对接鹏华添利宝货币基金,投资方向包括现金、通知存款、一年期以内的银行定期存款、中期票据及央行票据等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投资债券型基金的风险相对较高。同时,根据市场走势,货币基金可以在货币类资产和债券品种之间灵活配比,更好地追随市场趋势,为投资者创造最大收益。

作为低风险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拥有投资成本低、资金流动性强等优势。同时,京东小金库还兼具转入、转出零费用,单日赎回额度最高至50万元且秒到账的优点。在当前时点,京东小金库或可成为投资者“进可攻、退可守”的理财利器。(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