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富港股QDII基金徐成:沿着三条主线寻找确定性标的

2017-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长弓

2017年以来港股涨幅达22.6%,冠绝全球,恒生指数已越过27000点。港股是不是涨高了?估值是否偏贵?对此,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徐成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的港股市场与几年前单边下跌的市场没有可比性,即使已经累积了相当涨幅,但港股总体风险仍然可控,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港股市场更注重确定性业绩,因此接下来投资者需沿着三条主线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由徐成管理的国富港股QDII基金今年以来已经取得30.86%的净值增幅,在QDII基金中排名领先。

确定性一:受益中高级车销量大增的4S店

港股今年涨势很好,但没有涨过头——这是徐成对港股大势的判断。不过,目前的港股的确也算不上“太便宜”,因此在选择标的时更要注重性价比及确定收益。

至于具体投资方向,徐成认为,随着消费升级,中高级车销量大增,港股市场上有业绩支撑且增长确定性较高的4S店公司有望持续受益。徐成表示,在调研中,发现某品牌车主要经销商,近一两年业绩涨幅较大。汽车经销商本身利润率就低,在固定成本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毛利率提升一至两个点,其利润可达到翻倍甚至几倍的效果。

“奔驰和宝马两大巨头,在推出产品时很有默契,就像有约定一样,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宝马将在2017年至2019年迎来强产品周期。宝马的新车型,尤其是新5系和X3 SUV国产化有望热销,这或将大幅提升宝马4S店经销商的销量和利润率。”徐成解释道。

在港股上市的龙头汽车经销商,估值与A股相关公司比较可谓“白菜价”,这类稀缺标的自然受到资金追捧。按图索骥,类似这样盈利能力强的稀缺标的,都是徐成重点关注的对象。

确定性二:“雄安主题”亮点不断

作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徐成很少参与主题投资。不过,徐成判断,未来“雄安主题”会成为市场中的一大亮点。

从公开信息判断,雄安新区的开发步骤是先规划后建设,在政策推动下,8月至9月可能会出现第二波行情的触发点。徐成建议,在选择标的时,要结合题材演变的方向,在港股和A股市场中寻求相关标的。

目前的题材演变方向,主要集中在环保、生态、地下管廊等产业领域,在港股市场能找到对标这些领域的标的,且估值大多数更便宜。“雄安建设提出了水城融合的智慧城市建设,也就意味着在水域、生态、园林等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超预期的大额订单。”徐成对记者表示。

徐成预计,相关建设会在8月份天气逐渐转凉后加速开工,因此目前是不错的布局时间窗口。

确定性三:QDII基金投资大年刚开始

沉寂近十年后,2016年QDII基金迎来投资大年。2017年上半年,QDII基金同样领跑权益类基金。徐成认为,目前内地还处于经济转型的阵痛期,房地产价格较贵,A股估值相对境外市场并不便宜,但投资者全球配置的意愿却十分强烈。港股市场作为境外投资的桥头堡,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尤其是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更是激发了资金“南下”的热情。

基于这样的判断,徐成认为,QDII基金在经历了十年的沉默后,2016年已经看到拐点,2017年是投资者借助QDII基金涉足全市场的成熟阶段。

徐成称,下半年,美股、港股等境外市场总体上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对投资者而言是不错的机会。对于希望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资者,不仅可以借道QDII基金投资港股,还可以配置美股及欧洲、亚洲等其他市场的产品,QDII产品工具化的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稳健的基金同样是值得长期关注的确定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