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资金委外风云再起
三季度或成机构决胜关键

2017-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玉 陈玥 ○编辑 陈羽

进入三季度,委外资金又有卷土重来之势,但这一次有了许多不同。

去年三季度,委外投资正处于发展顶峰,势不可挡,但终因过热和走偏引来监管强力纠偏。一年后的今天,资金面有所回暖使得委外需求再度升温,但是委托机构和业务形态已经完全不同。银行倾向于选择优秀的委外管理团队,“强者愈强”局面渐趋明显,优秀的私募基金越来越多受到资金青睐。

股市债市暖风频吹 机构入场争分夺秒

当超跌的债市遇到回暖的资金面,一场“估值洼地”的争夺应运而生。与此同时,股市也从“一九行情”逐步扩散到二线蓝筹龙头,更多结构性机会不断产生。

三季度,资金面从二季度的紧张中缓过劲来。金融稳、经济稳,为风险资产的价格修复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作为市场化资产,债券资产在本轮调整中反应最快,价值逐渐凸显。另外,在今年复杂的市场中,债券类资产的流动性相对较好,可以为再投资提供良好的配置机会。”南京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戴娟对记者表示。

她称,对于银行理财资金而言,入场会比其他机构更早。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部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加仓委外投资,投向债市。

兴业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顾卫平表示,下半年金融市场会比上半年趋于稳定,债券具有配置价值。

一组数据或从侧面印证银行6月可能存在新增委外资金:6月存款性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显示,6月存款性公司对其他金融机构(非银)债权增加高达1.41万亿元,该科目在严监管的4月和5月分别下降3187亿元和4191亿元。“银行对于委外业务仍是有需求的,选择优秀委外管理人也是银行资管能力的体现。”一家股份行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

委外资金再度涌出,基金也纷纷响应,从多发货币基金转向频发债券基金。争分夺秒入场债市的背后,是基金公司急切希望把握住结构性机会的焦灼。

从中债登最新数据来看,6月广义基金由5月的全面减持各类券种改为全面增持,其中增持国债1380亿元,增持政金债1029亿元,增持商业银行债509亿元,增持企业债211亿元,增持中期票据388亿元,增持超短融和短融28亿元,增持同业存单3286亿元。

此外,一些基金公司也利用品种差异化在债券市场放大杠杆,力图捕捉高收益机会。

受托机构强者愈强局面渐显

经过近一年的市场波动,银行对于委外投资逐渐出现加仓的态势,倾向于在管理人中优中选优。优秀公募团队与私募基金仍获得银行的青睐。

对于委外投资而言,戴娟透露,南京银行会缩小管理人筛选范围,后续将与部分通过优选的管理人重点开展合作。

“在管理人选择方面,我们通过深入分析,最终选择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担任理财委外投资管理人。其投资管理经验丰富,风控体系严格,在细分投资领域专业性强等优点是我们特别看重的地方。”江苏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高增银表示。

基金方面也印证了这一变化。一家规模靠前的银行系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4、5月份委外赎回的数量很有限,而这几个月一直在新增。“毕竟银行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优秀的团队能够给出业绩保证。”

相比起来,大型公募基金团队细分化程度更高,能提供的策略也更加多样化。“银行选择优秀的管理人和投资力量,结合其投资特点和优势,制定符合市场趋势的权益或类权益策略,比如可交换债策略、港股通策略、高分红选股策略、深度价值投资策略等。”高增银表示。

与此同时,优秀的私募基金越来越受银行委外重视,甚至存在一些银行指定部分资金交与私募操盘。这在业内已属常见。

一位公募基金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只是小银行和私募有零星合作,现在包括四大行都会将委外资金中一定比例委托给私募,毕竟他们更灵活,对市场的认知和风险意识都非常出色,更容易实现高收益。

“据我了解,某大行有1000亿元的委托管理,其中就有100亿元是找私募做的,不完全是投顾,也有私募FOF的形式。当然首先对私募会进行严格筛选。”该人士表示。

委外市场“强者愈强”局面渐趋明显。对于小基金公司来说,严监管所导致的委外赎回确实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以至于要通过提高承诺收益率的方式留住客户。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委外业务很少有不承诺收益率的情况。4、5月份,委外投资收益率一度高达7%,现在略有回落,但不会低于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