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货币基金上半年规模升至历史最高中银系产品表现优异

2017-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年中流动性最紧张的时期结束,货币基金和理财债基收益略有回调,但人气不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货币基金整体规模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点,突破5.3万亿元,稳稳占据行业半壁江山。7月26日,仍有近四成的货币基金(含A/B份额)今年以来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超过4%。中银基金认为,在货币政策中性的总体基调下,下半年货币基金与理财债基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今年以来,股市表现平淡,债市仍未有明显起色,市场风险偏好不高,货币基金因而备受投资者追捧,成为第二季度公募基金中的唯一增量来源,规模攀至历史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已经达53369.91亿元,相较5月份的42117.75亿元大涨26.72%,在公募基金中占比达53.29%。

而受益于上半年资金面偏紧,货币基金收益也可圈可点。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2.01%,超越债券型基金。一批绩优货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甚至突破了4%。如中银如意宝,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区间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4.59%,在600多只同类产品(含A/B份额)中高居第11位。

风险特征、收益水平和投资标的等与货币基金高度类似的理财债基收益也表现不错。海通证券同期数据显示,短期理财债基今年以来涨幅达2.08%,中期理财债基涨幅达1.99%。而拉长时间考察,理财债基最近一年、两年和三年的业绩还要略胜货币基金一筹,如最近三年短期和中期理财涨幅分别为11.33%和11.32%,略高于货币基金的10.53%。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中银理财90天B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4.25%,在同类产品(含A/B份额)中排名前20%,中银理财30天B、90天A和7天B也均排名前50%。

货币基金和理财债基均以银行存款、回购、同业存单、短久期高评级债券等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但也各有所长。货币基金的优势在于流动性管理,资金可以方便地快进快出,申赎、转换十分方便。一些产品还实现T+0到账,如中银活期宝货基,近日T+0快速赎回申请的份额上限更由100万份提升至500万份。而理财债基具有“类封闭”的特征,有助于运用杠杆进行放大操作,进而提高资金投资效率,通过牺牲一定的流动性来换取更高的收益。中银基金建议,投资者如果更重视资金的流动性,赎回便捷、到账迅速的货币基金是更合适的选择;如果手头有一笔暂时不会动用的闲置资金,则不妨投资具有一定封闭期的理财债基,有望获取较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

中银基金指出,尽管短期市场资金投放力度较大,但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依旧将成为下半年的主旋律,货币基金和理财债基的投资价值继续值得期待。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