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阿里来了!这次能颠覆住房产业吗?

2017-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楠 ○编辑 邱江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杭州住房租赁行业正在推动一场意义非凡的创新,阿里系的介入无疑令业界对此举给整个住房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预期颇高。

8月9日,在杭州市政府主导下,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市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生态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同时,淘宝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体系的引入,有望让杭州人率先过上“免押金”租房的生活,化解租房纠纷。由此,杭州将率先进入信用租房时代。

从中央层面的密集表态,到各部委大力推动,各地政府纷纷响应,再到如今互联网巨头高调加入,不难看出,租售并举、建立双轨制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已然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必然趋势。据记者了解,在住建部等部委的支持下,杭州市政府携阿里打造的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有望实现产品化并向全国推广。

租赁房源全部纳入平台

基于“租售并举、建立双轨制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7月20日,住建部联合九部委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房租赁市场的通知》。短短半个多月后,杭州即率先推出租房创新模式,打造全国首个政府背景的智慧租房平台。“我们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探索促进租赁行业大力发展的新模式,所以此次能够快速整合各方面资源,预计整个平台将在9月底前上线。”杭州市房管局方面称。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杭州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将实现租赁环节、租赁房源、租赁信息“三个全”的目标——实现供应主体、租赁合同网签、评价信用体系租赁环节的全覆盖;实现国有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的全纳入;实现企业、人员、房源、评价、信用等信息的全共享,从而着力解决租赁市场中房源信息不实、租赁关系不稳定、租赁行为不规范等诸多痛点。

“目前,包括企业长租公寓、中介机构手中的租赁房源、个人出租房屋,都是本着自愿原则纳入租赁平台,并不强制。但是,租赁市场最重要的环节是运营,运营最关键的是服务,有这样的平台,可以提升服务质量,解决市场痛点。相信在政府推动下,会逐渐将整个房屋租赁市场引入这个平台。”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主任韩君卿告诉记者。

阿里系技术“助阵”

借助于阿里系的互联网创新基因,住房租赁市场多年来一直存在的房源失真、中介人员失信等行业顽疾有望得到解决。

首先,阿里提供的技术,可以帮助租赁平台将通过实名身份验证及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从而提高房屋租赁业务的可靠性、安全性。其次,租赁平台将通过房管局房屋权属核验与阿里巴巴验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房源真假核验、服务可靠度核验可以做到“十真”,即“真实产权、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真实房东、真实租客、真实中介、真实信用、真实评价”,在房源发布之前就已经完成全局验真。

下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