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保险业指标释放经济企稳信号

2017-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一直以来,各类要素市场资产价格的走势被视为监测宏观经济趋势的“晴雨表”。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市场与宏观经济的紧密度日渐增强,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的一些保险指标,已明显释放出经济企稳信号。

财产险凸显较强指向作用

与宏观经济走势呈正相关性的保险指标,具体包括:工程险、货运险、出口信用险、企业财产险、科技保险、意外健康险等六大指标。之所以大部分指标都集中于财险行业,归因于财险公司为宏观经济各行业提供财险保障。因此,财险业发展水平能够衡量经济活跃程度、行业景气水平和企业投保能力,对宏观经济总体走势具有较强的指向作用。

今年上半年,全国财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275.9亿元,同比增长13.9%,比今年一季度和去年末分别提升1.2个和3.9个百分点。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去年末提高0.2个百分点。“财险市场走势与宏观经济表现一致,反映出宏观经济总体企稳向好。”业内人士分析表示。

细分险种折射经济景气状况

分析财险业的细分险种,可以对宏观经济有个基本判断。

与固定资产投资关联度较高的工程险增速加快,显示有效投资持续发力,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回暖,且西部地区增长较快。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工程险保费收入66.06亿元,同比增长20.94%,近四个季度分别同比增长10.55%、12.56%、20.91%、20.94% ,呈逐季加速态势。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6%,较去年末提升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逐步企稳。分地区看,上半年重庆、新疆、云南等西部省份的工程险增幅均在75%以上,居全国前列;同期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

货运险是反映工业增加值、货运量走势、企业生产的先行指标,可用于判断短期经济景气状况,分析早期经济趋势变化。今年以来,全国货运险增长结束连续37个月的负增长,上半年货运险保费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11.2%,较今年一季度和去年末分别提高2.8个和14.3个百分点。其中,一些东部沿海地区如上海、浙江的货运险先于全国自去年下半年起触底回升,表明宏观经济景气状况逐步改善。与之相对应,今年上半年,全国货运量增速10%,较去年末提高4.3个百分点,货运险增长与货运量趋势具有一致性。

企业财产险也在今年结束了负增长,符合工业运行稳中向好的势头。今年2月以来,企业财产险结束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局面,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与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自2月转为高增长的变化趋势相吻合。此外,企业财产险与近期PPI的走势也基本一致。

再来看反映出口形势明显好转的出口信用保险指标。上半年,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收入75.91亿元,同比增长56.27%,比财险业务整体增速快43.47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今年以来,我国出口总值增速由负转正,表明出口形势出现明显好转。出口信用保险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保驾护航,反映外贸出口水平,与出口总值的相关性较强。

这几年大力推广的科技保险也呈现加快发展的趋势。上半年,科技保险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7.32亿元和12.45亿元,分别增长34.06%和102.01%,比保险业平均增速快11.06个和79.0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解读认为,这两个险种发展较快的背后是新动能加快培育,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增长。同期,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和11.5%。

居民消费能力逐步增强

此外,意外健康险持续增长,体现了居民消费升级和收入增长。今年上半年,意外险、个人投保重疾险分别增长18.42%和60.83%,比去年末提升0.43个和6.43个百分点。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增长7.3%,比去年末加快1个百分点。“健康险特别是个人长期重疾险的持续快速增长,表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此外,意外险保费也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居民消费能力的逐步增强,及居民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业姓保”的基调下,保险业势必将充分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意味着,保险市场与宏观经济的关系将日益密切,保险业务发展情况将越发具有对宏观经济的良好预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