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周期股现跌停潮
沪指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2017-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日K线图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浦泓毅

周期股昨日遭遇踩踏式下跌,钢铁、铝业和小金属板块等多只个股跌幅在9%以上,金融、白酒等权重股也跌幅惨重。上证综指昨日大跌1.63%,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周期股昨日全线下跌,钢铁股领跌。黑色金属板块下跌6.81%,方大特钢和太钢不锈等10多只个股跌幅在8%以上。有色金属板块下跌6.25%,云铝股份和常铝股份等个股跌停。煤炭石油板块下跌2.3%,恒源煤电和昊华能源等个股跌停。

受隔夜美股等外围指数大跌拖累,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大幅低开,权重股全盘皆墨,两市主要指数最终以大幅下跌收盘。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208.54点,下跌53.21点,跌幅为1.63%。深证成指报收于10291.35点,下跌189.29点,跌幅1.81%;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742.14点,下跌11.53点,跌幅0.66%。沪指昨日创出自2016年12月1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在下跌过程中,成交量有所放大,显示多空分歧加大。昨日两市共成交5360亿元,成交金额相比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隔夜外盘大跌连累了A股。受地缘政治紧张的影响,隔夜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2.13%,隔夜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45%,隔夜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0.93%。隔夜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1.44%,隔夜德国DAX30指数下跌了1.15%。

受利空消息影响,周期股全线重挫,更加重了大盘的跌势。来自中钢协的权威声音表示,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供需变化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查等政策的过度解读和误读导致的。

来自业界的权威声音,使得市场不得不重新审视本轮大宗商品和周期股的涨价逻辑。昨日铁矿石期货价格应声下跌,铁矿石主力合约跌幅4.71%,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大跌2.7%。钢铁板块个股全线溃败,韶钢松山、方大特钢和柳钢股份等齐齐跌停。

中孚实业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也让市场看到了鸡犬升天的周期股行情背后的风险。中孚实业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 2017年1至6月预计实现利润总额2500万元至30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至6500万元,较上年同期14525.22万元下降55%左右。无独有偶,中国铝业近期也提示风险:公司股票静态市盈率382倍,动态市盈率79.58倍,市净率2.96,市值1041亿元,均处于历史高位,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部分接受采访的机构人士认为,单日大跌提示了震荡风险,但对后市也不要过于悲观。A股自5月份以来稳步上扬,累计了不少获利盘,比如多只周期股短短两个多月涨幅超过50%,短线出现获利盘回吐也属正常。但上证综指在3000点一带已经徘徊了一年多的时间,底部比较扎实,中国经济韧性比较强,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复苏,短期内政策面不会有大的变化,经济基本面决定了A股大幅向下风险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