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抓住当前有利时机 把我国债市做大做强

2017-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子勋

鉴于人民币面对的内外部环境已较去年有较大变化,我国应抓住国际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有利的机会,扎稳国内金融市场营盘,保持谨慎而持续的改革开放措施,趁热打铁加大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市的政策开放程度、消除市场的制度性顽疾,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若境外投资者在我国的参与度追赶上日本或澳大利亚的水平,将意味着未来十年会有超过万亿美元固定收益投资流向我国债市,最终把国际金融市场的势能变化,转化为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健上升。

央行8月11日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继续强调“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新增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等内容,并强调“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强实抑虚”,注重流动性的“削峰填谷”等表述。尤其引发舆论关注的是,央行这次明确提出“研究丰富逆回购期限品种,继续提高灵活性和精细化程度”,更首次披露了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中“逆周期因子”计算方法,并表示“逆周期因子”计算过程中涉及的全部数据不受第三方干预,新的中间价报价机制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央行在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中引入逆周期因子,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将由“前一交易日日盘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三者共同决定,此举目的在于进一步弱化上一交易日市场收盘价对中间价的影响。近日,市场结汇意愿强烈,带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创新高。人民币汇率升值与外汇储备增加形成了“协同”效应。

据央行日前发布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807.2亿美元,较6月升幅为0.8%,为连续第6个月回升。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二季度净误差与遗漏)呈双顺差,其中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712亿美元,占同期GDP的比例为1.3%;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顺差156亿美元,可比口径上年同期为逆差2259亿美元。说明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

现在看起来,我国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初面临的“人民币汇率贬值+资本大量外流”的最坏组合,已完全逆转。在人民币汇率稳健升值的情况下,由于没有换汇需求,外储部分保持了稳定,但由于出境旅游等外流渠道的存在,资本依然呈流出状。央行口径下的外汇占款已连续20个月下降,但今年5月末,降幅达到20年来最小的293.3亿元。央行日前发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6月末外汇占款减少343.15亿元人民币,降幅较5月略有扩大。不过,需要强调的是,由于人民币汇率持续稳定升值,即使仍有部分资本外流,负面影响已小得多。更何况,由于人民币升值和中国经济稳定,已有相当一部分国际资金在进入中国市场,这多少会对冲一部分资本外流的影响。

目前看来,人民币面对的内外部环境已较去年有较大变化。一是中国经济上半年保持了可观的增长。以74万亿元人民币的GDP体量,能维持6.9%的稳定增长,不仅对全球经济是个稳定器,与发达国家的脆弱复苏相比也是极可观的增速。二是美元持续走弱,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上扬并保持稳定。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升值,8月更创下2016年10月以来的新高,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达到2238个基点(3.226%),这提升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吸引力。

但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此次人民币走强的一个重大因素是因为美元持续走弱。上半年中国经济向好有赖于外贸回升,但如果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将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不利。

从某种意义上说,眼下我国应抓住时机以债市开放扭转资金外流局面。自债券通、A股被纳入MSCI之后,债券通日均结算规模为2.61亿元。据中债登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总量达8414.68亿元,再创新高;7月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377.86亿元,增幅创2016年10月以来新高。当前,我国债券市场是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截至一季度末,流通债券共计59万亿元人民币(约合8.5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过去十年,我国债市规模增长了9倍,但境外投资者的渗透率很低。高盛估计,今年一季度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国内债券总额约为8300亿元人民币,占整个债市规模的1.4%。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截至去年末,境外官方持有的人民币资产约占中国GDP的0.8%左右。若境外投资者的参与度追赶上日本或澳大利亚的水平,约占GDP总量的10%到20%,将意味着未来十年会有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固定收益投资流向中国债市,这对境外投资者来说将会是个巨大的机遇。高盛预计,将中国国内债券纳入全球指数的举措可能将在2018到2020年间分阶段逐步完成。在此期间,或将有高达2500亿美元的境外资本流入中国债市,这可能会大大减轻中国的资本外流压力,甚至促使资金流向反转。我国理该在债市发展和对外开放上继续加大力度。

把债市做大做强,既有利于消化城市化过程中堆积起来的过剩资本,也有利于明确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路径,助益资本稳健增长,并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稳定提供支撑。为此,下一步还需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减少债券市场行政管制,强化市场化的约束机制,激发市场自身活力。

总之,在美元走弱及特朗普政策前景不明的大环境下,我国的资本流出压力大大缓解,持有人民币资产的风险已降低。我国应抓住国际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形势有利的机会,扎稳国内金融市场营盘,保持谨慎而持续的改革开放措施,趁热打铁加大资本市场的政策开放程度、消除市场的制度性顽疾,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最终把国际金融市场的势能变化,转化为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健上升。

(作者系资深宏观经济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