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看好成长型龙头 部分公私募基金高仓位运行

2017-08-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指数日K线图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基于对经济转型升级大趋势的乐观判断,部分公私募基金近期已将仓位加至上限,并大幅配置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型龙头。不过,多数加仓中小创的公私募基金也认为,中小创股票的真正机会仅限于优质龙头股,齐涨齐跌行情难以再现。

随着股价下跌,对创业板走势的悲观预期被逐步消化,创业板反弹之势逐渐形成,但对创业板估值的分歧依然不小。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其目前绝大部分仓位都在主板蓝筹股上,对创业板目前还没有实质性布局。他认为,目前主板蓝筹股的吸引力虽然比前期有所下降,但相较中小创公司,主板蓝筹股仍有不小的吸引力。

另一位担任过TMT研究员的基金经理目前在其持仓中没有1股TMT类股票,这也是他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靠前的原因。他对记者强调:“这都是被市场逼的,机会在大公司上。”但这位基金经理直言,中小创公司的确已经显示出吸引力,而且从大的经济发展趋势而言,不可能回避中小创领域的新兴成长企业,只是介入时点及买入品种最为关键。

相对于上述基金经理的操作,记者在近期采访中获悉,包括一些私募人士、业绩排名进入前三分之一的公募基金,近期已经开始加大买入新兴成长品种的力度,尤其是跌幅较大、基金严重低配的中小创板块个股。曾在乐视网、泛海建设、三安光电上面获得十几倍收益的某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天已经把仓位加到上限,主要买进品种都是新兴成长板块的龙头股,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链、内容付费等多个方向的中小创绩优股。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认为,A股不可能完全脱离全球资本市场的科技主流趋势,而腾讯、阿里、微博等一批中国科技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成功,以及诸如谷歌、苹果、特斯拉的崛起,凸显了科技公司在未来经济及资本市场中的核心效应。A股要融入全球市场,也需要树立自己在科技网络领域的新龙头。中小板和创业板在长期下跌后,无论是仅仅顺应这种潮流,还是真实存在能够树立起典范的公司,都能够对前期预期悲观的创业板形成情绪修复,而这种情绪修复已经可以促使优质创业板龙头股率先走出一波行情。

深圳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强调,对创业板的投资,谋求从基本面优秀、业绩增长、股价超跌等各项指标共振的“完美角度”去建仓布局是困难的。在长期超跌和资金出清后,优质龙头公司往往在基本面反弹前已经开始情绪修复,从中小板公司科大讯飞、四维图新这两只品种的强势可看出,情绪上的效应往往提前于真正的业绩释放。

记者采访诸多机构后获悉,大量资金仍守在蓝筹白马股及周期股上,由于对创业板犹豫不决,还没来得及向创业板进行调仓,这些资金也将是创业板未来被持续做多的主力。

融通新能源基金经理付伟琦管理的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大幅调仓至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在许多中小创品种大幅下跌的背景下,融通新能源基金净值却异常强势。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他们重仓中小创公司都是基于结构性的而非系统性的。基金经理付伟琦也向记者表示:“好公司多,仓位就高;好公司少,仓位就低。”虽然他管理的基金重仓了中小创个股,但该基金在中小创上的布局是个股挖掘,并不认同中小创公司会再现齐涨齐跌行情。

付伟琦向记者表示,中小创的内部分化依然是未来的主旋律,对整个创业板指数而言,系统性的机会不大,未来可能处于持续震荡的状态,关键还要精选中小创中的优质个股。从半年报看,有很多成长股的风险收益比较高,对应2018年的市盈率低于25倍,甚至20倍,这类中小创个股的机会远大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