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重回风口 权益类基金扎堆发行

2017-08-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7月以来,在开放式基金中,共有72只权益类产品发行,华夏节能环保股票、嘉实新添泽定期混合等产品发行份额均超过10亿份,发行规模较大。目前,基金公司正在发行的产品以权益类基金为主,等待发行的产品中,逾七成也属于该类产品

⊙记者 陈玥 朱妍 ○编辑 于勇

7月以来股债市场频现积极信号,周期股、混改,一波又一波的赚钱效应引发投资者热烈响应,而期间权益类新基金的密集发行更是为行情回暖增添了清晰的注脚。

权益类基金密集发行

上半年的“漂亮50”行情带热了部分权益类基金,进入下半年,积极信号越来越多,其中之一是低迷了大半年的债市见底反弹,委外资金再度活跃。数据显示,6月至8月债券基金发行呈逐月上升态势,认购天数大为缩短。仅8月至今发行的65只产品中(A/B/C份额分开计算),有17只为债券型基金,认购天数超过40天的仅有6只,小于10天的有14只,其中4只发起式基金是定开债产品。

一家大型银行系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委外资金一直在增加,只是在上半年监管趋严的时候增长有所放缓。另一家中小型银行系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委外从6月份开始有所抬头,公司就此专门发了几只新产品。“我们发的定开债基专为对接机构客户,一年的锁定期和相对高的杠杆能让基金经理有充分空间捕捉超额收益。”

债市活跃,股市也“暖风频吹”,基金公司纷纷快步跟进。7月以来,在开放式基金中,共有72只权益类产品发行。其中,华夏节能环保股票、嘉实新添泽定期混合等产品发行份额均超过10亿份,发行规模较大。从募集时间看,下半年权益类产品平均募集时间为25天,比上半年的平均募集时间缩短了9天,募集期为10天及以下的产品共有10只,募集速度正在加快。目前,正在发行的产品以权益类基金为主,等待发行的产品中,逾七成也属于该类产品。

基金公司敢于扎堆发行权益类产品自有其底气。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宏观经济的韧性比预想中更好,三季度多项重要数据明显回暖,上市公司年报超预期的也不在少数,这些在二级市场上已经有所体现。另一方面,三季度市场还有多重题材蓄势待发,相比上半年“少数派”上涨的格局已大有改观,估值也处于相对低位。

三季度多条主线布局

谈及下半年的投资主线,各家基金公司有不同的视角。鹏扬基金首席投资官卢安平表示,A股平均市盈率处于历史中低水平,结构性投资机会较多,而债市获基本面、资金面支持,二次探底过程中投资时机来临。股债市场均有逢中低成本建仓机会,可适度增加权益资产的配置比重。

大成基金表示,看好混改和雄安题材。大成基金称,混改主线是当前的核心,联通之后应从三个层面寻找投资标的。首先是与联通同时被列为第一批混改试点的其他公司,重点关注铁路领域。其次是央企重组,特别聚焦火电行业。第三是地方国企改革,特别是明确时间线的天津国企改革。另一活跃主题是雄安概念股,主线投资沿着环保和基建的央企寻找优质标的。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认为,香港股市具有低估值的优势,港股通南下资金中长期将对港股形成持续支撑。板块层面,看好低估值、科技、可选消费和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原材料板块的机会,同时要防范可能出现的流动性趋紧风险。

银华基金更看好主题投资机会,认为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的风口。银华基金表示,通过实际销量可以看出该行业持续向好。从相关产业链的个股与指数来看,业绩也较突出。目前行业整体估值偏低,迎来布局良机。

上半年重仓大消费、业绩优异的嘉实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季文华仍对大消费信心满满,看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比如家电行业、安防产业和苹果产业链等,继续看好家居、白酒、保险、汽车等消费升级的龙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