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券商业绩半年考:中信国君广发坐稳前三名

2017-0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严政 ○编辑 黄蕾

随着多家大型上市券商陆续披露半年报,再结合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数据,券商上半年经营业绩排名逐渐明晰。

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继续保持行业“领头羊”地位,稳居净利润排行榜前两席。广发证券则凭借交易及机构业务的增长,超越海通证券排名第三位,并成为前三名中唯一一家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公司。

第一方阵:40亿净利润成门槛

对于规模效应尤为明显的证券行业而言,龙头公司的经营状况更能反映行业整体情况。如果以某一个指标来挑选行业龙头公司的话,上半年券商第一方阵的经营情况为: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净利润超过40亿元。

数据显示,经营业绩位居前列的四家券商均符合上述条件。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94亿元、111.04亿元、100.50亿元和128.04亿元,对应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27亿元、47.56亿元、43.01亿元和40.28亿元。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在上半年市场交易金额及行业佣金率双降的情况下,证券行业整体营收、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一成左右下滑。

以中信证券为例,虽然公司上半年整体营收小幅增长约3%,但占据大头的经纪业务、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均出现回落,同时经纪业务营业利润率也同比下滑逾6个百分点至40.28%。受多方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约6%,与第二位国泰君安的差距被进一步缩小。

在这样的背景下,净利润实现正增长的公司更加难能可贵。在上半年业绩排名前五的券商中,仅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实现了净利润逆势增长,分别同比上扬6.72%和5.35%。其中,广发证券投行业务主要指标,如IPO主承销家数、主承销金额等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华泰证券则在营收结构上得到整体改善,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大幅提升。

证金大手笔增持龙头券商

除经营业绩以外,半年报中股东情况的变化历来也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随着更多上市券商半年报的亮相,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多数公司出现期末持股股东数量环比减少的现象,同时多家龙头券商在二季度获得证金公司的大手笔增持。

以刚刚披露半年报数据的东方证券为例,受益于自营业务及资管业务的优异表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28亿元,同比增长59.98%,实现净利润17.55亿元,同比增长36.76%,经营业绩大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股东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股东总数为15.20万户,较一季度末的15.95万户小幅减少。此外,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公司股份超过5700万股,持股比例由4.06%增至4.99%,距离5%的举牌线仅一步之遥。以其间公司均价14.23元计算,证金公司上述增持耗资超过8亿元。

证金公司二季度在券商的最大一笔增持可能是国泰君安。今年一季报中,证金公司尚未出现在国泰君安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彼时的入围“门槛”为8308.98万股。而在半年报中,证金公司以3.34亿股持股数量跃升为公司第五大股东和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83%。以公司股票均价及上述股份数量大致的差额来计算,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国泰君安耗资至少超过45亿元。

除此之外,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大中型券商均在二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增持金额在数亿元至数十亿元不等。在经过本轮增持后,截至今年6月末,证金公司分别持有中信证券4.97%股份、华泰证券4.84%股份、招商证券4.64%股份和广发证券2.74%股份。

此前证监会披露的证券公司2017年分类评级结果显示,多家大型券商获得评级上调。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券商分类监管新规将引导券商业务转型、聚焦主业,将有利于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综合实力优秀的大型券商将更加受益,行业有望出现强者恒强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