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券商股冲高回落 大盘窄幅震荡

2017-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忆 ○编辑 剑鸣

昨日,沪深两市全天维持窄幅震荡格局,盘面热点涌动,券商、国企改革、周期板块轮番活跃。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情绪正迎来修复,但反弹行情很难一蹴而就。在指数的持续震荡中,市场或将延续结构性分化格局。

沪深两市主要指数昨日几近平开后震荡走强,券商股发力带领沪指触摸前期高点,但由于跟涨情绪不强,两市早盘又重回震荡。午后,市场炒作以钢铁、煤炭、有色等业绩确定的板块个股为主,国企改革概念股也表现活跃,相关板块大幅上涨,不过,银行和保险股尾盘小幅跳水,压制了指数上行空间。

截至收盘,大盘整体呈现沪弱深强的局面。上证综指收盘翻绿,微幅收跌0.05%,报3363.63点,深证成指报10813.93点,上涨0.48%,创业板指数报1838.63点,上涨0.38%。两市成交额合计达5612.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减少。

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大涨之后,大盘已连续两日窄幅震荡,不过,盘面上并不缺乏热点。钢铁和煤炭板块接棒早盘领涨的券商板块,表现相对强势,柳钢股份、韶钢松山、新钢股份、大同煤业等个股纷纷涨停。

苹果产业链个股也持续升温,其中,水晶光电涨停,长盈精密、环旭电子、当升科技、欧菲光等均大涨4%以上。此外,化工、酿酒、人工智能、猪肉等板块也有所表现。

而次新股板块在经历了周二的剧烈震荡后,昨日大幅回落,前期强势个股如纵横通信、澄天伟业等均下挫超过7%。跌幅方面,保险、工程机械、电信运营、银行和供气供热调整幅度靠前。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借道互联互通渠道买入A股的操作近日仍在继续。继周一、周二分别合计净买入37.7亿元和17.2亿元之后,30日互联互通北向合计净买入32.87亿元。

具体到标的,30日小幅下挫1.3%的中国平安获外资净买入1.61亿元,贵州茅台、民生银行、上汽集团、中国国旅也均获净买入逾1亿元。深市方面,昨日微幅收跌0.09%的海康威视获外资净买入1.6亿元,家电龙头美的集团和半年报业绩亮眼的分众传媒则分别获净买入1.14亿元和1.37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年初起就不断开仓买入的互联互通北向资金,最近呈现出加速净流入的态势,这或为蓝筹股后续行情提供了良好契机。

展望后市,平安证券认为,近期市场走势主要受益于风险偏好的改善,半年报业绩向好也给市场上涨带来强有力的基本面支撑。而在前期估值和业绩预期调整之后,未来成长板块的机会也在显著增加,预计估值相对合理且基本面向好的成长板块及国企改革板块,向上空间会高于大盘指数的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