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8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监管摸底ICO 知名平台主动暂停服务

2017-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监管摸底ICO

知名平台主动暂停服务

⊙记者 孙忠 见习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黄蕾

愈演愈烈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即首次代币发行)正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记者获悉,监管部门已对ICO进行摸底调研。

周三晚间,国内知名的ICO平台ICOINFO发布公告称,为防范风险,从即日起,主动暂停一切ICO业务,待相关部门监管政策出台后,按照政策规范开展业务。

ICO处于灰色地带

ICO最早是由比特币研发极客推出的一种科技项目众筹方式。一般由科技项目发起人发布白皮书推荐项目,然后在圈内募集比特币或者以太币,同时按照一定比例发放项目本身的代币(代表项目某些权利和使用价值),从而为项目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这曾是区块链初创项目所进行的一种尝试。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市场更多关注到了其代币炒作价值以及项目融资功能。

7月ICO数量开始显著提升,到8月时融资金额再现暴涨。据各大ICO平台案例综合统计,8月ICO项目再度井喷,拟募集资金额度超5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不是一些项目暂停了ICO,选择了私募方式融资,整个市场拟募集资金有望超100亿元。

“现在感觉每天都有新项目发行代币,ICO实际情况可能还要更复杂。”一位拟投身ICO领域的业内人士如是表示。这种疯狂的状态,让他颇为不安,时常打探监管动态,最后选择止步于白皮书阶段。

目前,ICO仍然是一个游离于监管之外的灰色地带。兴业证券计算机团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项目发布、宣传众筹、上线交易到募资完成后的资金流向,没有部门介入登记或审计环节,ICO项目也就没有信息披露要求。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ICO的募资方一般是区块链初创项目,不是股份制公司,因此没有对募资公司在主体资格、独立性、规范运行、财务指标等方面有任何规定。

监管部门启动全面摸查

ICO背后的潜在风险,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记者了解到,监管层针对ICO的调研早已开始。

“ICO市场已经受到多个监管部门的关注。”一家知名平台创始人透露说。

同时,多家区块链公司创始人还参与了调研。一家区块链公司创始人透露说,他曾参加过监管部门组织的相关研讨会,整体以分析讨论行业情况为主。目前,市场正在等待监管层的最终定论。

在采访中,很多区块链公司创始人直指ICO领域的顽疾。“ICO纯粹是虚拟财产游戏,这里面潜在的法律风险很多,比如非法集资。”一位法律界人士如是表示。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本来,ICO项目作为支持小微科技企业的一种众筹尝试,有其积极的一面。如今成了圈钱利器,传销、欺诈、洗钱等问题隐现,远远超出了此前预期。从国家支持实体经济、控制金融风险的角度看,整顿是必须的。”

其实,对于ICO的监管,全球目前都处在摸索阶段。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关注到该领域的风险,于本周三凌晨提示了ICO与操纵市场的风险。SEC表示,诈骗者经常试图利用新兴技术的吸引力,来说服潜在的受害者投资于他们的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