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流动性有所改善
国债期货小幅震荡上行

2017-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剑鸣

流动性稍有改善,国债期货本周就连续小幅上行。不过,市场仍呈现出震荡态势。

周初,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亮相,市场一度对经济趋势有所担忧,但国债期货冲高后受阻。

周四,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环比改善,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不过,国债期货仍顶住了市场做空力量,顽强收红。

“对于两大数据的反应显示市场担忧的并非宏观数据,而是流动性和监管因素。”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王洋认为。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共开展逆回购2800亿元,净回笼资金2800亿元。本周央行依然以资金净回笼为主,并在周四、周五连续两天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流动性由紧渐松,主要还是8月末财政集中支出,对冲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使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本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和Shibor均有下行。其中,DR001下降4个基点至2.7930%,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下降1.89个基点至2.94%。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本周各期限品种利率基本先涨后降。本周的资金面前半周较为紧张,但随着财政资金的集中投放,市场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宽松。

截至周五收盘,本周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收于97.495元,周涨幅0.06%;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于94.725,周涨幅0.1%,本周资金面基本保持平稳,国债期货主要呈现震荡行情。

华安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徐阳认为,本周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也提振了国内债市。周初全球避险情绪不断升温,黄金现货价格已经突破1300美元/盎司,美元继续承压,人民币继续走强,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国内债市走势。

从本周披露的经济数据看,8月份制造业PMI为51.7,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重新回到6月份的水平,为年内次高。从数据中可以发现,内需得到改善,但外需由于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及人民币走强原因已现疲软。从生产指数来看,经济增长动能增强,因此,8月份经济数据表现相比7月份有所改善,而债市走势是否出现拐点,仍需进一步观察。

徐阳认为,目前来看,影响债市走势的主要驱动因子仍然是市场流动性,虽然央行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2800亿元,但月末财政资金的集中投放改善了趋紧的资金面。

不过,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王洋认为,国债期货目前仍处于震荡市,整体格局尚无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