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债市短端或更有价值

2017-09-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农银货币、农银红利日结货币、农银日日鑫货币、农银14天理财

基金经理 许娅

上半年债券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点:一是央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使得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二是上半年国内各项经济数据表现都很强劲,制造业利润回升、内外需求回暖带动经济复苏,PMI连续12个月在荣枯线以上,基本面不支持债市走牛。三是二季度的金融业监管加强使得去年大量委外集中到期带来抛压。

目前来看,通胀压力是可控的,PPI由高点逐步回落,下半年国内经济基本面稳定。同时从6月份开始,央行不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并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SLF(常备借贷便利)等手段,维持流动性平稳。总体来看,预计未来流动性将边际改善,利好债市。

同时,国际局势也比上半年稳定。强美元周期告一段落,美国GDP和通胀增速水平均较低,实体经济处于温和扩张阶段,美联储加息频次有限。欧洲经济持续复苏,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强。目前来看,日本仍未摆脱经济低迷状况,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经过大半年的调整,对于长端利率债收益率的下行需要经济基本面的进一步确认,而短端信用债的票面利率从绝对收益上看,相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且与短期资金成本之间有较高的利差。因此,短期看,短久期高评级的信用债或更有投资价值。待到基本面真正支撑债市走牛,再配置长久期债券也为时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