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50期指持续升水 活跃资金看好大盘蓝筹

2017-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史庭琦 ○编辑 浦泓毅

8月以来,伴随蓝筹股、周期股走强,上证50期指IH当月和隔季合约连续多日出现升水。截至昨日,IH主力合约升水持续时间已达13个交易日,创近两年来持续时间的新纪录。而IH主力合约上次出现较长时间的连续升水,还要追溯到2015年5月牛市期间。

不少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仍以大盘蓝筹为投资主线,IH合约升水状态的持续,间接反映了投资者信心的提升,长线依旧看多大盘蓝筹。

以股指收盘价和期指合约收盘价来计算价差,本周二,IF和IC当月合约分别贴水2.846点和2.659点。而IH当月合约则升水2.553点。

值得注意的是,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自8月18日以来,IH当月合约已连续13个交易日呈现升水状态,刷新了其近两年来升水持续时长的新纪录。IH当月合约自2015年4月上线以来,升水持续时间最长为16个交易日,发生在2015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A股牛市时期。

此外,自沪指顺利突破3300点后,IF和IC主力合约的价差也有加速收窄的趋势。上周5个交易日内,IF当月合约除周三小幅贴水外,其余4个交易日均为升水状态。不过,本周两个交易日里,IF当月合约再现小幅贴水。

期货合约的价格通常反映了市场对市场的未来预期,这和近期沪深两市大盘蓝筹持续上行不谋而合。

今年以来,A股指数震荡上行,大盘蓝筹功不可没。今年5月以来,大盘蓝筹稳扎稳打,持续走高。其中,金融股作为沪指上攻3300点的功臣之一,强势大涨。虽然8月底小幅回调,但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河、浙商证券等金融蓝筹股均在8月底创下历史新高。本周二,银行、保险板块再度发力,全天涨幅领先。沪指在金融蓝筹带领下再创年内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IH当月合约持续升水,但IF当月合约短暂升水后再度贴水,说明在当下市场中,大盘蓝筹仍然是多数投资者关注的主线。方正中期研究院期指研究员相阳认为,活跃资金普遍看好大盘蓝筹的态度,推动了IH当月合约维持升水状态。

此外,本周二,IH隔季合约升水19.553点。该合约也连续10个交易日呈现升水状态,同样创近两年来升水持续时长的新高。分析人士表示,远期合约的升水幅度高于近期合约,说明资金对大盘蓝筹未来走势的预期较为乐观。

同时,与IH合约对应的上证50指数中,多数成份股已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该人士认为,远期合约升水趋势有所扩大,也反映了投资者对明年海外资金投资A股持乐观预期。

从近期A股市场表现来看,指数在上涨过程中伴随成交量放大,说明近期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明显修复,市场做多氛围已悄然增强。中银国际期货研究部期指研究员冯志刚认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市场利率状况、货币政策、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9月股票现货和期货市场仍将呈现震荡上升趋势。